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 父亲的菜园
发布日期:2023-08-22 10:51:05    信息来源:沧源

去年七月,父亲在家门口开垦了一块荒地。此前,那块“无人问津”的荒地杂草丛生,还堆积着许多建筑废材以及往来行人随手乱扔的垃圾。父亲利用下班闲暇时间开始了“拓荒”行动,先是一袋一袋地搬除废料,接着拔除杂草和修整土地,最后制作栅栏将菜地围了起来。这一系列操作后,原本乱糟糟的荒地变得焕然一新,往来的路人都会停下脚步看一看菜园,而我也不止一次听到隔壁邻居们称赞父亲的劳动成果。

雨季来临,菜地喝饱了水,满怀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新朋友。父亲上学时所学专业与农林相关,加之长期生活在农村所积累的经验,对于选种、播种这些活儿十分得心应手。他把菜地划分成一块一块小的区域,这块种玉米,那块种黄瓜,再种一些青菜、西红柿等,就连边边角角的区域也种上了可以攀附栅栏生长的豇豆。自从父亲开始打理菜园,我们就很少到集市上买菜了,有时还能把蔬菜分给亲戚、邻居,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果实。

今年入夏,连日的高温使得菜园里的大部分蔬菜被晒蔫儿了,就拿西红柿来说,前期长势喜人,后期因缺少水分使得挂在枝丫上的果子没法长大。烈日炎炎,父亲戴着草帽蹲在地上,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没精打采的菜苗,心想,这样下去可不行,要是天还不下雨,园里的蔬菜岂不是都要被晒死了。于是,他到五金店买来抽水工具,从菜园旁的水井里抽水浇灌菜地,慢慢地,小菜园又恢复了生机。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闲暇时总在菜园里忙碌,一季一季的翻地、整修、播种、浇水、施肥,还很用心的根据季节时令选择播种不同的蔬菜。上个月,父亲种的黄瓜迎来丰收,母亲把黄瓜悉数摘下放进冰箱储藏,周末亲朋好友聚会时总要拿出来“炫耀”。父亲享受着辛苦耕耘后收获的喜悦,我们也享受着父亲辛勤劳动产出的果实。

这就是从小到大我一直崇拜的父亲,他谦虚能干、刻苦踏实、对人真诚,他小小的身躯总是蕴藏着巨大能量,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总是怀着热情,揣着善良,实实在在,坦坦荡荡,用实际行动为我树立良好榜样。

瞧,父亲的菜园又将迎来新一轮耕种,那个烈日下忙碌的身影又清晰的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期待着下次回家时见证菜园的新面貌!(罗雅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