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丨只为心中那片清朗
发布日期:2023-08-16 15:06:05    信息来源:云县

下过雨的山川格外清朗,从留置点出来,我站在门口眺望,目光所及皆是绿色,盛夏的青翠欲滴,小城的雨后初霁,都被眼前的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月前,我被抽调参与驻点案管工作。进入留置点之前,我心中满是好奇与期待,也有些许激动和忐忑。留置室是什么样的?里面的工作如何?驻点案管主要负责什么?带着诸多疑问,我在留置点开始了新的学习和工作之旅。

看着留置室里或心存侥幸、沉默不言,或面无愧色、百般抵赖,或真诚悔过、主动交代的留置对象,我的内心深受触动。他们当中,有的曾手握重权、身居要职,有的曾意气风发、年少有为,却都因“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

每天进出留置室,与留置对象正面交锋、斗智斗勇的自然是纪委监委专案组的同志。他们着装规范,纪律严明,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既要寻找证据、调查真相,又要教育感化、治病救人。“撬开嘴”、拿证据不是办案的最终目的,而是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这就要求专案组人员不仅要懂党纪国法,要有谈话艺术,还要业务能力强,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

“如果在留置点看不到他,那一定是去外调了……”这是专案组的真实写照。在留置点,我看到他们为了突破案情夜以继日地工作,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有时与对象较量,有时驱车几百公里只为调查核实证据。有人刚成为爸爸,还来不及沉浸在刚为人父的喜悦中,却又背起行囊,匆匆踏上审查调查之路。有人是幼小孩子的妈妈,在哄睡孩子之后,无论多晚,都要回到留置点过夜,以便及时处置突发状况。

我曾经以为他们是反腐败斗争中的钢铁战士,但其实他们也是父亲,是母亲,是儿子,是女儿,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只不过,每一名在实践中练就十八般武艺的反腐尖兵,都经历了无数次调查取证、无数次谈话突破、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持续向纵深推进,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纪检监察人前赴后继的努力。

诚然,纪检监察工作繁杂、严肃、沉重,有时还不被理解。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是每一个纪检监察人都烙刻于心,不敢或忘的铮铮誓言。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慷慨陈词,亦无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在光荣而又孤独的纪检监察路上并肩作战,像一个个榫卯,筑成了反腐败斗争的高楼。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我相信奋战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的许许多多纪检人和我一样,明知道有些事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因为我们相信,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正如这盛夏,风雨过后定会山川清朗、海晏河清。(李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