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纪检“心”兵当“望、闻、问、切”
发布日期:2023-07-27 10:11:56    信息来源:云县

纪检监察工作如同为人治病,通过对监督对象“把诊问脉”再对症下药,以实现“药到病除”。面对形形色色的监督对象,不免会遇到“兵荒马乱”的场面,对此,我们不妨借助“望、问、闻、切”四步法来解决矛盾,做一名有初心、有信心、有恒心的纪检“心”兵。

望其形,以悉监督流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坚实的理论基础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的底气。有时候纪检监察干部理解上一个“细微”的误差就有可能造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因此熟悉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查办案件等等是怎么回事,熟知监督工作的流程、政策法规文件,方能破解本领恐慌,做到脑中有策、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闻其言,以知监督内容

对于监督对象的陈述,我们应当用心倾听,深入一线下真功、贴近群众察真情、付诸行动求真效,认真分辨所听到的内容,摘录与调查事实有关的情节,做到快速、真实、详尽记录。另外,很多领导同事和业务骨干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听取他们的指导和建议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在处置问题线索、查办案件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问其难,以解监督困惑

监督工作十分繁琐,从监督方式再到查办案件,不同问题线索有着不同程度复杂的处置流程。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当遇到自己难以处理,把握不准的任务时,我们必须放下自己的羞涩,此时就需要与本组成员提前沟通,向领导及时汇报,积极主动寻求帮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坚。另外,要勤杀“回马枪”、时常“回头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杜绝“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构建自己查办案件的思路,形成自己的“错题集”。

切其行,以化监督矛盾

学习是最好的途径,行动是最佳的敲门砖。对于如何做笔录、如何分析、如何找突破口、如何谈话每个环节有着自己的答案,但我们要不拘于形更不惧于行,在具体的工作中仔细了解案情,分析研判线索,对案件全面调查,摸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以真凭实据做出判断,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并在工作实践中自我锻炼、提升本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被监督对象做全面的政治“体检”,再根据“体检报告”对症下药,在“望、闻、问、切”四步法的帮助下,纪检监察干部终将克服其中的种种困难,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彭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