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冒雨前行的女骑手
发布日期:2023-07-05 11:25:38    信息来源:永德

一个星期六早晨,天下着雨,我和儿子在家,父子俩商量了一下,早餐决定点外卖。

点餐后,我们就在地图上盯着骑手的行动轨迹:“因雨,请耐心等待,骑手正在赶往商家”“骑手正在送货”。“快到了、快到了!”儿子欢呼雀跃着。不一会儿,就听到了敲门声,打开门,一个约三十多岁模样的女骑手,一身雨衣雨裤显得“臃肿”而“笨重”,满脸不知是汗珠还是雨滴,因为我家在五楼,她还正喘着粗气,边把餐袋递给我边带着歉意说:“不好意思,因为下雨,把包装袋打湿了。”我连忙说:“没关系,进来坐。”她摇摇头转身边跑边说:“还要忙着送下一单呢。”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感觉这餐点得不是时候,又觉得也无不妥,也许家中可爱的孩子正在期待着她买的糖果,又或是家中的老人正等着她开的药!

我关上门的那一刻,突然想到了几年前的一天……

那时儿子才三岁,我因驻点办案离开家近三个月。那天回到家,儿子见到我,看了我一眼,说:“爸爸,你又来了?”儿子以为我的名字就叫“爸爸”,是偶尔会过来串门的客人。当时我鼻子一酸,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可这刚回到家怎么能掉泪呢?我强忍着,硬生生把眼泪憋了回去。

冒雨前行的女骑手的确不容易,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也一样,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大家每时每刻都在鼓足干劲,奋勇向前。有长期离开家人,驻扎在办案点加班加点工作的;有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有留在机关挑灯夜战,伏案疾书的;也有长期派驻村组,带着群众一起振兴乡村的,他们都是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尽责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我想,这支纪检监察铁军,铁的不仅仅是纪律和能力,还得“铁心”呐!

“爸爸、爸爸,吃东西啦!”“好的,来喽!”(姚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