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收获满满”的巡边督查
发布日期:2023-06-29 11:20:52    信息来源:镇康

“小高,马上到单位就位,统一乘车去督查!”周六早上6点,一个电话打来,通知我参加沿边突击督查,我顶着惺忪的睡眼,心里带着一丝埋怨,准备好相关材料,随队出发。

督查组带着任务一路前行,车子在羊肠小道上艰难地行驶着,窗外一片漆黑,只有车灯伴随着崎岖的山路上下闪烁,一路的颠簸让我颇为烦闷。

随着天边的一缕微光亮起,我们到达了督查的第一站,1号卡点。刚下车,边境执勤的工作人员便洋溢着笑脸热情地招呼我们,我一眼望去,卡点的条件十分简陋,执勤人员住在一个蓝顶的简易铁棚里,小小的铁棚里面挤满了上下铺的床,床之间要侧着身子才能走过。铁棚旁,是用木棍、防水塑料板和一些瓦片搭成的简易厨房,厨房边上半干的树枝在火堆上冒着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

“想念家人理所应当,但我知道,守边不止守小家,更是守大家!”

“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我哪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还能发光发热,还能回报组织!”

“身为一名党员,能在这里坚守祖国的领土,我很荣幸,也感到非常自豪。”

……

坐在火堆边,我们向执勤人员了解起他们工作生活的情况。边境执勤的日子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只有艰苦的环境、远离家人的孤寂和一天接一天的巡逻,但他们没有松懈,更没有厌倦,无论寒冬酷暑,都一直守望着家园、守卫着国境,此时,我不禁想起自己只是因为周末加班和长途跋涉就感到烦闷不耐,瞬间臊红了脸。

“你们是英雄!”我心里这么想着,口中也跟着不自觉地说了出来。

“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党员云淡风轻地说。

督查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沉沉的夕阳挂在山峦之间,暖暖的余晖轻轻地照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沿边的各个卡点都升起了袅袅的炊烟,又渐渐消散在天空中。这一天,我走过了14个边境执勤卡点,走过了镇康县三分之一的边境线,心中的烦闷埋怨早被抛却脑后,只觉收获满满。(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