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用好“舵帆桨” 走好基层纪检路
发布日期:2023-06-26 14:41:41    信息来源:永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基层纪检干部队伍要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不断淬炼忠诚品格,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作为基层纪检队伍中的一员,更要以充足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在前行路上不断苦练真本领,磨炼硬功夫,成为纪检工作的鲜活力量,为斗争之路积聚动能。

把稳思想之“舵”,着力激活工作“强动能”。在基层纪检工作中,全面保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始终是重点前进方向,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握紧正确政治方向“不偏航”,把握思想之“舵”不松手,主动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推进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坚决与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一切破坏党风党纪的现象作斗争。

高扬调研之“帆”,全面拉动工作“新引擎”。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石。在基层纪检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要求,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能,主动将双脚迈进基层一线,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全面从严治党有方向、反腐倡廉有目标。此外,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针对调研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切忌“虎头蛇尾”,真正拉动纪检工作“新引擎”,着力实现为民造福。

划动管治之“桨”,有效开辟工作“好航向”。基层纪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在系统施治的基础上,开展重点管治。纪检干部要认真查摆问题,逐一梳理,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开展专项治理。此外,要“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模范代表事迹,厚植廉洁根基,凝聚社会优良风气,扫除各种歪风邪气,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纪婷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