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丨别再一叶蔽目不见泰山
发布日期:2023-06-26 14:36:33    信息来源:云县

《鹖冠子·天则》:“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话说楚国有一个贫穷的书生,读《淮南子》的时候,发现上面记载了螳螂窥视蝉的时候用树叶遮挡住自己,可以隐形。他便去树下将螳螂窥视蝉用来遮挡的叶子摘了下来,结果风一吹树叶掉在地上,分辨不出是哪片,于是他把树叶全部拿回去,一片一片地试,每试一片便问妻子看得见自己不?妻子开始的时候回答看得见,后来被问烦了就说看不见,于是楚人大喜,拿着叶子去了市集,当着别人的面拿了别人的东西,结果被抓到了官府。

楚国的书生天真地认为只要一片叶子就可以隐身,但他不明白叶子只遮住了他自己的眼睛。在现实生活中,一叶蔽目的事情比比皆是。

之前,专案组办理过一起案件,该涉案对象通过低价购买一个朋友从周边村寨和市场上买来的散茶,后将该茶叶包装一番或直接没任何包装,再以高于之前好几倍的价格卖给管理服务对象,从中获取大额差价。这是一起典型的隐形变相受贿索贿行为,最终被调查人员认真细致查找,利用各种调查手段,剥茧抽丝,从蛛丝马迹中将事实还原,揭露其作案本意。

无数案件中,带有类似情况的还不止这一起。

一叶茶,一高雅之品茗,其本身没有任何错,只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总把它们生拉硬扯扯来,将其当媒介、当工具,让其成为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帮凶,进行变相的权钱交易。

殊不知,正义定会为一叶伸张,让不行正道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毛泽东《论持久战》:“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自以为是。”别再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一叶只能遮挡住自己的眼睛,遮挡不了本身,更遮挡不了别人,更何况我们国家反腐败力量越来越强大,而且一直执法严明如泰山,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云县纪委监委供  鲁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