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丨母亲为我送别
发布日期:2023-06-21 10:00:46    信息来源:云县

“儿行千里母担忧,风露寒霜月照秋。更念他乡游子远,窗前夜半不能休。”每次我离开家,母亲总是早早起床,或者根本就没有入睡过,给我记忆犹新的送别。

小学三年级末的一天,学校组织去最边远的一所小学,举行全学区学榜样学先进活动,我被列为三好学生代表学习榜样之一,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一大早就起来做准备。不曾想,母亲已经在厨房里忙碌,我连忙跑进去瞅瞅,火塘边烘烤着两个圆圆的米饭团,很是显眼。原来母亲是在为我准备午餐,被烘烤得黄灿灿、香喷喷的两个米饭团寄予了母亲对我满满的祝福及牵挂,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母亲为我送别,尽管这一走只是一天。

读中专的第二学期开学,我已熟悉了去学校的路,只是路上没有同伴,而且交通不便,很多山路得步行,哥嫂担心我决定送我到县城,后由我自己前往学校。这一夜,母亲肯定没有睡过,半夜叫醒我和哥嫂,已经做好了一桌颇为丰盛的饭菜。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母亲一边帮我收拾行李,一边一再叮嘱我,生怕我没记住话或落下什么。这是母亲又一次为我送别,这一别将是一学期。

毕业工作后,母亲为我送别多一些。几乎每次回家,要离开的早晨,天还未亮,我还赖在床上,母亲就轻轻地开门进来,蹑手蹑脚走到我床边坐下。可能习惯了母亲的这个动作,她一来,我立马就醒。母亲便开始在我耳畔窃窃私语,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给我上“思想政治课”,给我上“心理学”讲座,给我传授“传家宝”。一个又一个早晨,一遍又一遍话语,母亲为我送别,送往工作的路,送进另一个家,从青年送到中年,再到岁月染霜华,而母亲自己已是耄耋之年。

前不久回家,晚上母亲还说或许天气太热,又或许自己太老了,感觉不怎么想吃饭,也有些乏力。然而,第二天一早我起来见不到她,以为她想多睡会就没去敲她房门。没过多久,母亲却背着竹篮从外面回来,篮里装着满满的香香菜,才知道母亲是一早起来为我掐香香菜去了,我一时有点鼻子酸酸的。

姊妹六个中,我是母亲最小的女儿、最瘦弱的女儿,也是母亲最牵挂、最心疼的孩子,一直以来,给予我最多。

一次次归去,一次次离开,再穷再魄、再苦再累、再老再痛、母亲小小的个儿在眼前晃来晃去,总想着要为我做点什么,要给我点什么,要提醒我点什么,这都是母亲一次次为我送别的缩影。  (云县纪委监委 鲁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