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与革命先辈的“复兴对话”
发布日期:2023-05-24 10:06:21    信息来源:沧源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回望过去,一群有志青年为了心中的信仰、革命的胜利、人民的安乐,以铮铮硬骨挺起民族脊梁。放眼未来,我们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想,如果有机会能同革命先辈们来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他们一定很想知道,自己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新天地”是什么样子。

李大钊:一百年以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

面对李大钊同志的誓言,我将这样回答:

大钊同志您好,现在距离1919年已经过去104年了,您曾经的誓言已经得到验证——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从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到嘉兴南湖的碧波中,中国共产党胸怀信念毅然起航。从此,社会主义的火种在东方点燃,给困顿黑暗的中国指明了发展方向。百年已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告别了饥寒交迫,现在的中国国富民强;我们告别了任人欺凌,现在的中国发展动力深厚强劲;我们告别了弱国无外交,现在的中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的中国,正如您所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时常在想,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能不能做到和李大钊同志一样?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纪检工作不会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更难有人尽皆知的感人事迹,但我们把忠诚奉献给了党,把担当奉献给了祖国。一代代纪检人甘于奉献,勇于斗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也许别人不会知道,但群众赞许的目光知道,胸前闪耀的党徽知道,祖国大地飘扬的旗帜知道。

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如果面对夏明翰先生,我会这样回答:

明翰先生,距离您英勇就义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在您之后,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先辈为了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新中国而前仆后继,他们用血肉筑起了一座座新的长城,用言行和信念谱写了一首首英雄的赞歌。今日之中国,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强起来了;今日之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彻底告别忍饥挨饿、缺衣少吃;今日之中国,敢办也能办成世界头等大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三峡大坝、高铁交通等等,无一不是世界顶尖水平;今日之中国,到处荡漾着文明新风,家庭和睦、社会安定、国富民强,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有属于我的,更有属于我们的那份光荣与使命。淡泊功名利禄,远离鲜花掌声,我时常告诫自己,要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以赤子之心对待祖国,以奉献之心对待群众,永远做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绝不让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

最后,我想和先辈们郑重承诺:先辈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神州今日繁花似锦,盛世中华已如您所愿。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今日之我们,必承先辈之志,担复兴之责,以奋斗之名书写时代华章,以赤诚之心护卫盛世中华。(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