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学用传家宝记
发布日期:2023-05-05 09:24:17    信息来源:镇康

近日,为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镇康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7乡(镇)展开督导和工作调研,我非常高兴地成为了军赛乡督导调研组的一员。

本以为此次调研亦逃不开“督、检、考”的“旧招”,可这次下乡,让我对“调查研究”有了更多思考。

出发前,组长向组员们就近期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纪委监委重点工作作了通报学习,就如何分工协作、重点督导调研方向和重点、工作方式方法、需要注意细节及纪律要求等事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讨论拟定谈话提纲、明确谈话对象。

小组分工充分发挥组员专业优势,由彭叔翻阅乡纪委档案、卷宗,由杨阿姨抽看军赛乡公务接待台账、公车管理台账等凭证资料,组长则带着我对乡(镇)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进村入户实地调研。

“您好,请问军赛乡纪委是如何履行监督职责的?存在什么问题?”“乡纪委是如何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的?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通过在军赛乡政府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普通干部开展谈话,我们初步掌握了军赛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军赛乡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难点堵点。随后,组长带领我们驱车赶往彩靠村,与村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乡纪委如何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广使用情况等。之后,到彩靠村甘蔗种植户、中厂村致富带头人家中了解乡纪委在助农促产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实地察看甘蔗种植情况,与乡党委共同分析研究甘蔗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

回到军赛乡,组员们充分交流、汇总调研结果,对军赛乡纪委履职情况进行了精准画像,对其亮点做法加以肯定,对其存在的不足当场指出,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我们少一些“挑剔”的“督、检、考”,换条板凳坐坐、换个位置思考,多一些“亲清”的调查研究,做到全面摸排了解情况、厘清堵点难点、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带着“传家宝”的“下乡”才更有意义。(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