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 跟着“老马”学办案
发布日期:2023-04-21 11:37:55    信息来源:云县

在纪检监察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以办案点为“家”,以办铁案为追求,用为民初心和无私奉献坚守在“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用忠诚、干净、担当谱写执纪为民的篇章。老马,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而我和老马的“师徒之谊”要从2021年说起。

初心

2021年3月的一天,我受命到市纪委市监委留置点参与老马领衔主办的专案,负责内勤工作。

这是我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后第一次参与留置案件工作,我清楚地记得,当我收拾好行装踏上列车的那一刻,有一种既激动又紧张的感觉,我何其有幸作为一份子投身于国家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战场中。初到留置点,我对整个留置流程和留置场所的布置充满了新鲜而又陌生的感觉,处处留心留神,观察着周围的一切,生怕错过了什么。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我既紧张又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履行好内勤的职责。

“小蒲,你不要有思想包袱,只需牢记一点,只要心中有党,执纪为民的初心、公心永在,就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放心,业务上有啥不懂的,我们都可以一起探讨。”老马看出了我的局促,连忙搬过一张椅子让我坐下,笑着对我说道。听了这话,我一下子踏实了许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老马的指导下,我也很快便进入了角色。

匠心

在跟随老马一起办案的过程中,老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始终令我敬佩。老马曾多次意味深长地告诉我,“打铁必须自身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也曾对能否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产生过困惑,虽然自己在检察院工作时有一些工作经验,但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工作的职能职责是有区别的。对此,他没有气馁,不断钻研,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常都能看到老马办公室的灯亮着,而老马伏首案前、潜心学习。

从老马一言一行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如办案不要仓促出手,而是要认真研究,吃透卷宗,知晓违纪案件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谈话函询、证明材料等各个流程。同时,还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要从办铁案的高度,系统学习党纪法规,这样才能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心态与本色。

跟着老马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在进步和成长,他对我毫无保留,从报告审阅、查看案卷,现场调查、交流对话等各方面悉心指导。对此,我很感激,他却摆摆手说:“我们这份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自身本领足够过硬,才能提升履职能力,你不用谢我,咱们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把案办‘铁’,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有一颗钻研进取的匠心。”

细心

一次外调结束后,我负责分析研判调取的证据材料。要从大量银行流水、相关资产凭证等证据材料中分析寻找突破口、排查重要关联人,我顿时只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这些信息每天充斥着头脑,连做梦也是在看数据,但经验丰富的老马又给我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

“小蒲,对外调回来的证据材料一定要缜密分析、敏锐观察,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突破口可能就存在某一条银行流水、一笔资金走向、一个房产协议里,不要放过任何一条信息……”我猛然茅塞顿开,重新一条一条地分析银行流水、仔细研究每一笔资金流向,经过抽丝剥茧的分析研判,终于从银行流水中发现了被调查人在外地购买了大量的房产,且好几处房产都没有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档案,这些证据材料为最后的案件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办公室留守分析材料的同时,我也跟进着审讯组开展每天的审讯情况。有一次我在做讯问笔录时,短短的十几个字,老马却让我改了好多遍。“不就是表述上的差异?意思差不多就行了。”我不明就里,小情绪作祟道。

“别看只是表述不同,在法律意义上就是不同的解释,我们要尽量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精准,为案件办理质量提供保障!”老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从此以后,“细节”“规范”两个词便深深铭刻在了我的心里,再也不敢小看任何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环节,同时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审讯工作的重要性,是保证整个案件顺利进行的核心工作。每次讯问结束后,我及时整理讯问笔录,熟悉分析讯问内容,保持逻辑思维清晰,精心准备下次讯问提纲,在认真归纳总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和讯问水平。

慈心

“执纪审查要有霹雳手段,也要有菩萨心肠。既要让人感受到查办案件的力度,更要以心换心,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度……” 

有一次,老马让我跟他一起开展谈话。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我走进了留置室,开始自己的第一次留置对象面对面谈话。谈话结束后,老马拿出了精心准备的长寿面和蛋糕送到留置对象手中。她愣了一下,显然,这份温暖和关怀是留置对象始料未及的,她连声向我们道谢,一口一口认真地吃着送来的“加餐”。

“今天这碗长寿面和生日蛋糕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香甜、最难忘的一餐。”留置对象激动地说道。

我想正是在这样的场景之下,一份普通却用心的生日餐也能让留置对象感受到组织带给她的救赎及温暖。她移送前的最后一次谈话,我仍记忆犹新。

“马委员,不管我的结果如何,在我走出留置室之前,我要真诚地向你及专案组的同志们说一声‘谢谢’!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及关怀……”说完她还向老马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样的画面,让我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个峰回路转。用纪法规劝,用心感化、以心换心、初心教育,老马已从满头青丝到华发早生。老马的平凡岁月,见证的,是从严治党的风雨历程;拥抱的,是一个新时代绚丽的彩虹。而我,也要像无数个“老马”那样,努力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做一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蒲鲜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