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品味书香
发布日期:2023-04-12 15:49:58    信息来源:永德

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可见读书学习不但要勤奋刻苦,还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于是我买了很多书籍,有业务类、文学类、心理类等,闲暇之余,翻看几页,品味书香,的确快哉。

其中,我喜欢的书籍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上下五千年》以及其他文学方面的书籍。每每读到重点或是精彩语句时,我总是习惯画上横线并摘录下来,重复研读。比如,在读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三问“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时,我就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摘录下来,与70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进行比较记忆。

读到不懂的或是模糊的知识点,我也会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设法弄明白。比如:在读到《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之《云南廉吏知与学》中的郑纯时,上面写道:“东汉明帝时期,郑纯出任益州郡西部都尉(辖今云南西北部地区)。”这东汉明帝是谁?这都尉又是什么官职?于是我便上网查了资料并备注在书中:“东汉明帝,刘庄(刘阳),是东汉第二位皇帝;都尉,中高级武官,辅助太守主管军事。”寻找答案的过程,就像挖掘宝藏,内心激动,精神振奋。

每一次阅读书籍,我都习惯在书上标注学习日期、天气情况以及当时的一些所思所想,等再次阅读该篇文章时,我依然还会进行标注,并把两次学习记录的内容进行比较,因为心境不同,对于同一篇文章的感悟也会不同。

学习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多了,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工作思路宽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多了。而一部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则能温润心灵、涵养情怀,在潜移默化中自己的感情更细腻,思考更成熟,眼界更开阔,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保持雍容雅逸、潇洒乐观的境界,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姚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