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回家
发布日期:2023-01-06 10:50:53    信息来源:双江

一阵风从窗户进来,寒意也突然袭来,侧身从窗户探出头看去,原来是变了天。冬日的阴雨总是少见的,天一阴心也跟着阴了下来。到了夜里突然就特别畏寒,有些许发热,体温不算高,38度上下,心里还想着这冬日里的风果然是吹不得,一吹就受凉。裹着棉被不安稳的睡了一夜,次日醒来,不怕冷了,体温也降了,洗漱完急匆匆上班去,在单位做了个新冠感染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我感染了。领导说,你回去吧。

新冠病毒感染,我没有预料到,或者说是提前感受了一番,内心已经没有防备了,因为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因肺炎发烧到医院挂水5天了。或许是因为感染新冠的人越来越多,心理上的原因导致自己有些“幻阳症”,又或许是肺炎的症状的确与新冠相似,确诊肺炎之前我一度怀疑自己已经感染了新冠,但并不是。新冠感染,应该是必然,到医院打吊针的那几天,医院里全是阳性感染者。自去年2月份抽调参与市县联合专案组办案以来,我背井离乡独自住在市区,长年不能与家人团聚。因工作性质特殊,成为传染源的我不能再到单位上班,接到居家隔离的安排,我便立马收拾了行囊,踏上回家的路。

我想家了,人在脆弱的时候总会想家,总想回家。我给父亲打了电话,说我肺炎还没好全,又感染了新冠,发烧了,不知道后期还有什么症状,有的人症状挺严重的,我这肺炎没好全呢会不会合并感染了,我一个人在外面也没个人照应……我有些焦虑,说了很多,父亲只在电话那头静静听着,听我说完,说了一句“回家来吧!”。一瞬间才发现,我还是那个离不了家的孩子,无论远行到哪,磕磕碰碰了总想哭着鼻子回家。

2009年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到远离家乡600多公里的昆明上学,第一次离开家的兴奋,第一次不再有人管的奇妙感觉,只持续了一周。一周以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与他人交往的不顺利,强烈的孤独感,使得我疯狂地想念外婆的洋芋煮包菜,想念外公拄着拐杖在院子里走路噔噔噔的声响,想念家里的一切。十月国庆学校放假,我给父亲打了电话,说我想家了,父亲说“回家来吧!”。那时候的夜班车车费要200多,父亲要卖一个星期的菜。

儿时曾有一首非常火的歌,叫《常回家看看》,我一直都非常喜欢。歌里唱道“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当自己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我才懂得,只有父母最在意你过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胖了还是瘦了,只有父母能容忍你的坏脾气,包容你的一切。而父母所求,只是你平平安安,一家人团团圆圆。

离家一年多的光景,父母从未跟我诉过苦,每每通话都是报喜不报忧。数月前母亲因眼睛长息肉到市医院做手术,连电话都没给我打一个,还是姨妈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我拨通父亲电话,父亲说,只是个小手术,你忙,怕影响你工作。术后恢复不好,父亲又带着母亲到昆明。去看眼睛,我一样后知后觉,二老已经30多年没去过昆明,父亲说,正好有亲戚去昆明看病,我们一块儿去。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父母总笑着说,我们身体还硬朗,能照顾自己,问题都能解决,你好好工作。已经跟不上时代的父母,这一句安慰,背后又默默承受了多少,我时常酸着鼻子,满怀歉疚。

只要有时间我总喜欢回家,一回家就宅在家里不出门,陪父亲看看电视,跟着美食频道一起研究探讨好吃的腊肉怎么做;帮母亲捡捡菜,跟着母亲学学傣味凉拌菜怎么配;带外婆到大门口晒晒太阳,听她讲讲她与外公年轻时候的故事。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地与家人一起“浪费”时间,大概是最美好的事了。朋友总说我是个家乡宝,我总笑着说,是啊,我在家里是个宝啊,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宝!(俸叶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