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从战士到卫士
发布日期:2022-11-16 09:22:01    信息来源:云县

2022年9月,接到参与巡察工作通知后,意外之余又感到很庆幸,但更多的是压力。作为一名刚从军队转业回到地方从未参加过巡察工作的新同志,担心不能胜任这项工作,怕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开始了巡察工作,从前期的各种学习培训和巡察组经验的分享,到进驻巡察单位,我忙碌却充实,感触也很多。

“只有具备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才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巡察工作。”入组后,通过前期的集中学习和培训,使我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使我明白了什么叫政治巡察,怎样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我们在开展巡察工作的同时,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组内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主旋律,围绕十四届县委工作要求,对巡察监督重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次巡察涉及的业务知识多,要在大量的资料中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各方面情况,还需尽快地适应了解全面的业务知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做一个多面手。这时候我就带着问题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学而后知不足,我就像海绵一样汲取有用的知识,个人业务素质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巡察工作中无论是查阅资料还是实地查看,或是走访群众,都要做好计划,有备而来,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心去听、去看、去分析,往往一句无心的话也许会帮我们找到问题的切入点,有时一条路不通就另寻他径,只要用心工作就会取得效果,巡察工作使我成为一个有心人细心人。

时日不长,感触良多,组长像舵手一样精准部署,组员们默契的配合,巡察办周到的后勤保障,使我感觉在这样一个充满能量的团队里工作,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样的经历将成为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张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