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百香果里的“甜蜜事”
发布日期:2022-09-27 09:10:42    信息来源:沧源

雨后的沧源县班洪乡南板村,恰到好处的青色,竹林摇曳,瓜果飘香。

“小方,你在吗?”听见有人叫我,我循着声音抬头看去,是村里的李大叔。看到我后,他颤颤巍巍地从随身的背包里拿出一袋百香果对我说:“小方,我家种的百香果这两天熟了,拿几个给你尝尝,可甜了。”

“李大叔,您的心意我心领了,但这百香果我不能收,这两天正是百香果价钱好的时候,您快带回去……”

看到我拒绝,他显得有些难过,瞬间就把头低下去:“果子是小一点,但是你别嫌弃,你之前帮了我们那么多,我也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你就收下吧!”看着他真诚的双眼和因为激动微微颤抖的手,我有些于心不忍,于是收下这一袋十分珍贵的百香果。

不久前,班洪乡纪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监督检查,我和乡纪委书记正好来到李大叔家了解情况。

李大叔一家的日子过得有些艰辛,他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还要帮助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照顾孙子。村委会讨论将村里的特困补助名额给他,并向上申请一些临时救助或贫困生补贴,帮他减轻一点压力,他都委婉地拒绝了。“我还年轻呢,身体还能使得上劲,我不能给你们增添负担!”在基层两年多,因为补贴款分配问题而心生怨恨的案例我也听闻了不少,但李大叔不等不靠不要,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我们都被他的干劲和真诚所打动。

去年年底,南板村引进了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村集体通过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先是由农户缴纳每亩500元“垫本”,再由村集体和企业共同出资1000元,统一采购苗木、薄膜、肥料等,由企业负责全过程技术指导和统一收购,并保证最低收购价为每公斤6元,形成统一的产销供应链。在看到村民领到第一笔收入后,我再次到李大叔家了解情况。

“小方,我非常愿意尝试种植百香果,但家里的情况可能连本金都凑不够……”在知道他愿意种植百香果的决心和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后,我约上了村里的副支书一起到各小组进行摸底,统计是否还有像李大叔一样有种植意愿但是存在困难的农户,并向上申请资金,上报了种植亩数等等。整个过程我们都在村口的“阳光公开栏”上进行公示,确保公开透明,让每一笔资金真正用到为村民群众谋发展上。

种植是很幸苦的过程,时间宽裕的时候我便带着镰刀到地里和李大叔除除草,还邀请技术人员对他进行一些技术指导。今年年中村里核算村民收入,我们再次回访,李大叔一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八千多元,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是纪检监察干部“甜蜜的事业”,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行走在村寨中,走访于群众间,同样的场景一幕接一幕,从不停歇。那一颗颗小小百香果,不仅助推了特色农业的发展,还拓宽了李大叔家的就业创收途径,越来越多甜蜜的果实,“甜”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和日子里。

现在,那一袋百香果被我珍藏在冰箱里,每每打开冰箱,满满都是感动和温暖,拿出一个尝尝,恰到好处的甜,味道真的是棒极了。(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