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滇西的秋
发布日期:2022-09-27 09:03:56    信息来源:云县

中秋一过,滇西的秋天就越来越让人迷恋了。


  在那些高低起伏的大地上,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没有大雁群飞,倒是有时能在早晨、黄昏的河滩沙洲,瞅见鹭鸶美丽的身姿;李树、杏树、梨树等慢慢落光树叶,等待过冬。


  而在我生活的临沧,那些大小叶榕,依然青青如故,四处鲜花常开;房前屋后的柿子红了,像一盏盏挂在秋天里的灯笼,摇曳着、照亮着村人的喜悦;乡亲院子里楼头檐下,苞谷袒露着或黄或红的芯籽,把农人养猪喂猪、煮酒熬酒的心事敞开在秋风里;山林间层林尽染,霜叶红了,尽情宣泄着对秋的迷恋和盛赞……


  喜欢这如诗如画的秋天,因为她的宁静、祥和、温柔、美丽。


  喜欢这滇西的秋天,她的忙碌和收获。山岗地头,忙着收苞谷的乡邻,背篮、口袋里鼓鼓囊囊塞满苞谷棒子,成群的毛驴、结队的摩托车在田野阡陌、乡村道路上,背出载进;田埂路坝上,人们挥着镰刀,割倒收获黄豆后的枝枝梗梗;那打谷场或者稻田里,打谷机的声响,或者人们挥动着稻捆,把谷粒掼进海笸(滇西农村常用的一种打谷子用的器具)的声音,拌和着那些农家人的说笑声……这一切,让滇西这片朴实无华的天地,生机盎然、多情有趣。而所有的这些劳作,和着人们淌下的汗水,把滇西的秋天演绎成一首千百年来中国农民关于劳动和收获最朴实的歌唱,唱腔悠扬、意蕴深长。


  秋收结束,并不意味着辛苦结束,歇息不了几日,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要把田间地头的那些干稻草把子、苞谷秆和黄豆梗,用铡刀一节一节铡出来,直接埋在田里做成肥料肥田。趁着连日天晴、阳光正好,把新收的谷子、黄豆,拿到院坝里翻晒,减潮和防止发霉。为来年的小春生产计划,在田地里泡上水后,还要频频弯下腰去,用点豆桩,把蚕豆一颗颗、一排排点种到田地里。所以在滇西,不只是春天,秋天同样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播种着新的希望与梦想。


我爱这滇西的秋天,年复一年,孕育着生命的美,也孕育着万物生生不息、周而复始的轮回,像极了人生。 (陈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