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以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2-08-11 09:38:00    信息来源:耿马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工作定位、岗位职责及个人实际,强化使命担当,以有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立足工作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紧紧围绕中央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要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推广实践“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及时有效处置问题线索,推动抓好乡村振兴政策衔接、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以有力监督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推进上下游、左右岸的联动配合,发挥办公室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脱贫攻坚挂钩村的联系和指导,结合“干部规划家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村组参与治理、引导产业培育、协助基层解决问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抓好“三农”领域作风建设,推动纠“四风”树新风,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作风顽疾,紧盯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统计多、会议多、微信群多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沟通联系,督促联系的乡镇纪委强化履职,不断提升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对重要问题线索快查快处、直查直办,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注,以监督推动各项惠农政策特别是帮扶政策到村、到户、到人,着力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百米”。

立足个人实际,强化用心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表率作用。加强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进作风革命建设,践行一线工作法,综合运用“嵌入式”“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方法,发扬“大脚板”作风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掌握社情民意,摸排问题线索,防止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通过电话、微信遥控指挥,坚决防止“只在村头站站”“只进村不入户”等形式主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中走走、听听、看看,到一线发现问题,促进解决问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一线监督中把准群众需求,在学习中改进工作作风,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中提升服务品质,在服务中践行为民初心,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李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