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微光
发布日期:2022-06-23 11:44:59    信息来源:凤庆

《功勋》中有着这样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泱泱华夏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我们从不缺少英雄,也不缺少先锋;但到底何为英雄?是一枚枚军功章,还是一本本荣誉证书?

犹记得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曾试图发出微光,去拯救这次的疫情,却终不幸的将自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当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如他一般的人数不胜数,那个原本要在2月14日领证结婚的护士,因疫情与男友分别十多天,只能趁着休息间隙隔门相望,还有那个支援武汉,亲人去世却只能在远方朝着家乡的方向鞠躬的医生......他们是这场战役中勇敢站在最前线的英雄。

以前看过一部军旅纪录片——《走边关》,讲述了边境线上戍边战士的日常生活、训练和执勤,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墨脱线上的故事,去往墨脱边防所有一条叫做“蚂蟥山”的必经之路,每次官兵们连人带马都会做好防护,奈何蚂蟥数量太多,受伤在所难免,很多官兵身上都留下了被蚂蟥咬过的疤痕,但他们无畏艰难,怀揣着对祖国的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卫边境。

他们所经历的苦楚我无法完全感同身受,不过前段时间我在路口做志愿者却也能让我略感一二。明明已是初春,却依旧寒风刺骨,甚至还下起了大雨,几个小时下来我已经有些受不了,但看到执勤民警依旧在雨中指挥着交通,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怀着满腔热血守护一方平安。

有人为了钱财背叛祖国,但总有人为了信仰全心付出,我们这代人曾被批为垮掉的一代,我想说我们没有,从站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到抢险救援的官兵,从教书育人的教师到走向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在这个被大量90后占据的时代,我们的家国情怀一点不比父辈们少,我们会接过路上的传单,会在公共场合戴上耳机,我们敢于和不公较量,也敢于冲在最前面;我想“英雄”不该用一个军功章、一本荣誉证书来定义,而是用心书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哪怕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坚守初心。这个时代,我们的民族也有在被细心维护,而我们每一个怀揣希望的少年,都将以点点萤火微光,汇聚为星河万顷,照亮这个民族。(施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