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特别的笔录
发布日期:2022-05-25 08:45:30    信息来源:永德

四月的麦坝,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老百姓们顾不得拭去脸上的汗珠正在田里忙碌地砍着甘蔗。看见工作人员到来,一位皮肤黝黑的男子远远向他们招手,示意他们在甘蔗地旁废弃的加油站等他。

“你们在电话里跟我讲得很清楚,我认同的,把相关材料做好之后替我把名字签了就行,何必跑这么远来地里找我。”还没走到工作人员身边,他就迫不及待地打招呼道。

“虽然大家都是老朋友了,但工作归工作,该有的程序还得有,今天我们来就是想给你做个谈话笔录。”小勐统镇纪委副书记茶某某连忙回应道。

跑到田边做笔录?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话还得从今年3月份说起,镇纪委收到县纪委转来的一个线索,反映某某村委会原副主任字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收到线索后,镇纪委及时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和字某进行联系,他对自己违纪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也服从组织对他的任何处理,但就是拒绝做谈话笔录。

于是,镇纪委研究决定让与他关系较好的同志和他谈谈,无论是他来镇上还是工作人员去村里找他,都得把谈话笔录和思想工作做了。

“你再跟他沟通沟通,我希望面对面找他做下谈话笔录,再做下他的思想工作,力争帮他卸下思想包袱。”镇纪委书记把这件事交给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镇纪委副书记茶某某。

经多番沟通后,字某同意接受谈话,但他既不来镇上,也不想工作人员去村上或他家,于是便提出让工作人员到一个偏僻的地里找他,这才出现开头的那一幕。

“今年甘蔗种了几亩,收成咋样,价格好吗?”为了消除字某的抵触情绪和戒备心理,镇纪委工作人员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和他聊起了生产问题,营造一点轻松的氛围之后才切入正题。

“自从被派出所查获后,我就辞去了村委会副主任职务,这回党籍肯定也保不住了,我没管好自己,现在害羞面对镇里领导干部和村里人。”字某悔不当初。

“希望你汲取经验教训,以后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及家人负责,不要重蹈覆辙,同时也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越过越好。”做好笔录后,镇纪委书记对他苦口婆心劝说道。

“我就是法律意识淡薄,以后一定加强学习,自觉遵纪守法,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字某承诺道。

看着字某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认错态度诚恳,镇纪委工作人员也放心地离去了。(孙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