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做群众心中的“公平称”
发布日期:2022-01-19 16:29:31    信息来源:凤庆

     “现在大家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巡察组,大家说只要找巡察组,事情就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当我们再次来到腰街乡民安村回访时,正在地里进行泡核桃冬季管护的杨大爷乐呵呵地跟我们说道。

记忆回到在对腰街乡民安村开展巡察时。我们在走访农户的路上,一个村民悄悄地把一个纸条塞给我们,纸条上写着:“政府补助的发给农户剩余的6吨多化肥被村支书拉回自己家的小卖铺自行销售。”

      接到纸条后,巡察组通过深入民安村与农户走访、座谈、实地察看了解到,腰街乡人民政府安排民安村3个小组实施泡核桃低改项目,村上认为只是部分群众受益,大部分群众意见较大,没有及时实施。过几个月后,国家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2000元产业发展资金,乡上要求各村以泡核桃低改为主实施,民安村就将两个项目捆绑使用,并将化肥发放到所有农户,仍剩6吨多化肥未发完。于是村支书对剩余的6吨多化肥动起了歪脑子,拉回自己家的小卖铺进行销售。

       巡察组对村支书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监督他把6吨多化肥一袋不少运回村委会。

化肥运回了村委会,怎么公平公正发放给群众,让群众受益并心服口服?带着问题,巡察组及时请示报告,领导同意后责成民安村在规定时限内将剩余的化肥全部发放到相关农户手中。经民安村“三委”会议研究决定后,剩余的6吨多肥料按照每户85kg的方式发放给民安村73户种植泡核桃的农户。

发放化肥的当天,听着老百姓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巡察组组长老张感慨地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我们要做群众心中的‘公平称’。”

做完回访,已近傍晚,等车的间隙,我仔细打量着民安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座座漂亮的民居房在阳光下发着光,放眼望去地里都是长势喜人的麦苗、蚕豆、豌豆,村边的桔园里,黄澄澄的桔子挂满枝头,道路两旁,一棵棵核桃树屹立于天地间。一切,那么美好。“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再次在我耳边响起。我默默对自己说:我会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守护好这份美好。 (史艳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