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九九消寒迎春来
发布日期:2022-01-19 16:22:53    信息来源:永德

小寒时节,朋友约我围炉煮茶。古朴的茶席上,红泥小火炉冒着热气,一壶古树生普已经放在我的眼前,我端起茶杯,正细闻着阵阵茶香,转头看见朋友茶案边上放着一幅梅花图。朋友是风雅之人,吟诗作画是她的爱好,“你在画梅花?”“是的,我在画九九消寒图。今天我已经画到二九,数着画了十五天梅花了。”朋友笑笑说道。“什么是九九消寒图?”我心生好奇,缠着朋友给我这个文化小白讲讲缘由。

原来,“九九消寒”就相当于今天我们喜欢的“打卡”一词,实际上来源于古代。每年从农历冬至那天开始,逐渐进入越来越寒冷的日子,称作“数九寒天”。于是就有了一种民间习俗叫做数九,从冬至那一天起算,每九天算作一“九”,过了九个“九天”即九九八十一天,冬天就会结束,春天就要来临,又称“九九消寒”。九九消寒主要是一种记时消遣作法,自明代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末。九九消寒图多种多样,最常见有圈五瓣梅花形,每九朵梅花纳入一格,全图横竖三格共九格,每日点染一朵梅花,一般点法是上点阴下点晴,左风右雨当中雪,不但记载了一年冬天的天气变化,同时又是一幅梅花图。现在故宫的养心殿内有清代道光帝御书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均是九笔,待九字写完,数九寒天已经过去,后来还有“春前庭柏送风香盈室”也为九字,每字九画,也称消寒图。民间还流传有一首最广的数九民谣《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首歌确切而科学地表达了冬至后81天中,气候由寒冷走向温暖的过程。它是古代人期待春天的方式——九九数尽,桃花便开。

“我从2020年开始,每年画梅消寒,盼望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早日过去,温暖的春天早早归来。”朋友的话,把我的思绪带回了两年前的那个寒冬。“杨同志,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根据你们单位上报的1月份外出人员信息,请问您是否在2020年1月16日从昆明返回永德?现在您是否有发热、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如果有这些情况请您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及时上报。”“我现在没有发热、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如果有这些情况我会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报告的。”2020年1月,在排查外出返回人员情况时的情景依然让我记忆犹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场疫情会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但也深化了我们对国家治理、国际合作及国际格局变化的理解。抗击疫情需要世界各国积极合作,在疫苗研发、医疗物资、防控经验等方面相互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病治疗和疫情防控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更是对全民的一次家国情怀洗礼。在与疫情的抗争中,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优势得到凸显,经得起风雨,经得住考验。呼吸着春天的气息,网上热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被疫情肆虐过的华夏大地上,14亿中华儿女顽强地播种着春天。汲取战“疫”所爆发出来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白衣执甲、铁肩担责、壮士出征,“位卑未敢忘忧国”,让我们盼望着九九消寒迎春来!(张进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