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廉洁过节 过好“廉节”
发布日期:2022-01-19 15:41:33    信息来源:双江

2022年悄然而至,喜气洋洋之中,年关将近,从以往查处的案例来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仍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蝇头小利的诱惑,往往会让我们做出原本不太情愿做的事情,一旦开了先河,就容易掉入违纪违法的陷阱。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警惕,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春节既是展示亲情的窗口,也是考验作风的重要时间段。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互相走动、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但是随着时代的变革,这种良好美德却发生了异变,一些人以过节送礼为借口,将美好的节日变成了社会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多发期。“盛情难却”“就收这一次,算不了什么”“过节难免要意思意思,就这一点何必那么认真……”不少党员干部也在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中,不知不觉中逐渐陷入腐败的泥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财物,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违纪行为有明确规定。严守廉政底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既是做人做事的要求,也是党纪国法的要求。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在廉洁自律上走在前、走在先,把纪律和规矩牢牢刻在心头,尚俭戒奢、崇廉拒腐,自觉立标杆、树榜样,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过节,过好“廉节”。(付天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