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不忘勉励 奋力前行
发布日期:2021-11-29 21:03:34    信息来源:耿马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沧源自治县边境村10名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纸短情长,一封书信承载着书记对边疆人民的为民情怀,殷切嘱托,字里行间蕴涵着深切的关心关爱,既是对我们边疆干部谆谆嘱托,也是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自我约束、认真履职尽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穿工作始终。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不断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新的挑战,违法违纪作案手段更具隐蔽性、复杂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才能抵御精神懈怠的危险和能力不足的风险,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

自觉践行法治理念。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带头模范遵守法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将法律付诸实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自觉运用法治规则。法定职责必须履行到位,权力必须依法行使。履行职责要合法,“法无授权即禁止”,遵守工作规则,确保执纪执法行为的目的、权限、内容、手段、程序、结果合乎法律规定;尊重法律权威,在法律规范下正确使用办案措施,决不能随意性执纪、选择性查处和越权违规办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纪检干部要主动接受组织、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扣紧自己的“风纪扣”,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

坚持秉公执纪、不辱使命,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徇私情、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执纪监督权,绝不以案谋私,更不能怕打击报复,只有自身净、自身硬,才能扛得起、走得正,才能切实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和发扬脚踏实地,公正无私、刚正不阿、敢于碰硬的品格,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群众。(张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