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巧修河边路 解决群众心里盼
发布日期:2021-10-27 16:02:59    信息来源:永德

听到机械的轰鸣声,地里干活的村民们都围拢过来,边帮着做些细活边高兴的和我说:“以后拉运东西方便了,也不用再蹚水过河了,我们一定发展好产业,把日子越过越好。”

我到乌木龙乡石灰地村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后,平时都会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收集村情民意。

“鲁书记,我们村河边道路泥滑坑深,特别是雨季河水大,我们过河都害怕,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近期,我在走访农户时,村民们向我反映了这一问题。

群众所反映的河边道路是乌木龙乡石灰地自然村与模德自然村相连的河边路段,此道路是150余户800余名群众发展产业、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河边路段约200米没有硬化,一到雨天就变成烂泥路,由于没有桥梁,车辆和行人只能蹚水过河,每当雨季河水上涨,就无法通行,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

我当即约上村“两委”干部来到现场,道路两旁种满了中药材、紫洋芋、萝卜、藠头、苦荞等农作物。“这段路临河,雨季总有坍塌,虽然修垫了多次,但效果都不好,还需要在河面上修建一座桥梁,但这样投资比较大,我们没有那么多资金。”村支部书记说出了实情。

“可不可以让河流和路段互换道。”我仔细观察了该路段,向村“两委”干部提出想法,即将原来的路面开口引流变为河道,把原来的河道填平变为路面,这样就不用修建桥梁,可以大幅减少资金投入。

我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即联系施工队、预算资金、筹措资金……针对修建道路涉及农户的土地问题,我与村干部逐家逐户走访,村民们都很支持这一做法,表示能解决多年来的难题,让出一点田边地脚一点问题都没有。

看到村民们期盼多年的道路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我也感到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件实事。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的谆谆嘱托,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走稳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写出一篇有特色、有内涵、有深度的驻村文章。(鲁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