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找回童趣时光
发布日期:2021-10-21 08:47:02    信息来源:镇康

假期,回了趟老家,带着孩子们到了我小时候常去的河滩上玩耍,看着孩子们玩得欢,仿佛我也回到那个欢乐的童年时光。

还记得,那时小学一、二年级是在村子里读的。下午3点多放学后就到村里的河里游泳,顺便洗衣服和挑水回家。三年级,就得到乡上的完小读书,因学校离家大约有2公里远,村里十几个同龄人一起走路去学校,一路上总是欢欢喜喜的,各家腌的咸菜,自家种的芒果、甘蔗、酸角等等都成了小伙伴间互相分享各自带的食物,在欢笑中,似乎那条路也没有那么长。

那时的周末和假期,我们常常到山里找野菜、挑柴、打猪食,到河里捉鱼、捡田螺;农忙时节帮家里干农活、放牛,田野里到处都是我们欢快童年的记忆。那时候很少让父母买东西,平时只穿校服,穿拖鞋,即使是生活困苦些,可我的童年还是那么的满足和快乐。

我时常怀念那段快乐的童年时光,以致于我认为人生的美好,是在童年时期就种下了种子。以前我在外求学,不想留在那工作,就因为我有恋家情节,除了想念家人,也想念家乡每一寸使我快乐的土地,别人都打趣我是“家乡宝”,可我觉得将自己所学所能回报培育家乡,这是对家乡的热爱。

为人父母后,恋家情节依然,也想让孩子们留住那份快乐童年的记忆和对家乡美好的印记。希望他们始终热爱生活,热爱家乡,长大后甘愿为家乡建设发展做贡献。(王国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