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我的家训——百善孝为先
发布日期:2021-10-19 08:48:37    信息来源:镇康

儿时父母时常教育我们“身为人子,做人做事要以孝顺为先”,也是在那个时候,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烙印。

每逢佳节,家里都会宰杀几只鸡作为餐桌上的美味,开饭之际父母都会亲自把爷爷、奶奶从叔叔家里接到自家里一起用餐,餐桌上父亲总是先把爷爷和奶奶的碗夹满可口的菜肴,之后才会往我的碗里夹菜。饭后,父亲沏上一壶热乎乎的茶水,也总是把第一杯茶水恭敬地端给爷爷,而我则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不敢有丝毫的动作,眼睛盯着爷爷手里长长的烟锅,毕竟曾经亲身“体验”过爷爷手里烟锅的厉害。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父辈都是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为一家的生计而奔波不息,那个年代没有什么电子产品,劳作一天的家人夜里都是围坐火塘边,照明工具则是用再次利用的玻璃瓶简易制作而成的,燃料则是每个月每户按量供应的煤油。暗暗的煤油灯光下伴随着慢慢燃烧的柴火,也伴随着我难以忘怀的童年时光,听长辈们诉说着一天的劳作,庄稼的收成,明天的打算,不时耳边还传来父母的教诲,孝顺父母,邻里和睦,长者为先。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物质条件日益充足,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煤油灯照明的时代已成为时光记忆。现如今的我们也变成了长辈,为人父母,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不自觉的去继承和发扬长辈们的优良传统,给子女作表率。珍惜与子女相伴的时光,时常给他们讲讲旧时的往事,言传身教去引导和教育他们,将严苛而又细腻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李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