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乡愁
发布日期:2021-10-15 12:02:26    信息来源:镇康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都学过那首唐诗—《静夜思》,那时候的我们懵懂无知,还不能体会到这首诗的含义,更不用说去领会作者李白的心境了。

长大后,青春年少,一颗几经成长的心,随着梦想一起飞向远方,忙于读书识字,未曾想过“思乡”这个概念,时不时在书本中学到几篇有关“乡愁”的文章,未能体会到思乡滋味的异常苦涩,反而会感觉家乡是牢笼,嫌弃家乡的宁静,向往灯红酒绿的繁华,憧憬浪漫人生的自由。

不知从何时起,并多了一种淡淡的愁,那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又让人难以割舍的情绪,尤其在每年的各大节日来临之际,这种愁绪变得尤为浓郁,倍加的思念家乡和家中的亲人,除了寄点钱,通过电话问候之外,似乎“常回家看看”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到如今,刚好应了那句“初读不知诗中意,再读已是诗中人。”对家乡的思念之愁越来越浓厚。将及当立之年,乡愁变成了回家的路,一头载着梦想奔跑,一头牵着父母变老,中间连着子女待哺,双肩挑重任,任青春渐逝去,任黑发变苍白,乡愁怎么都剪不断,理还乱。(李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