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滇军中第一位抗日捐躯的少将旅长
发布日期:2021-10-13 08:47:40    信息来源:云县

 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滇军中涌现了无数个仁人志士,他们用铁血之躯顽强阻挡着日寇的进攻,不惜慷慨赴死,陈钟书就是无数英烈中的一位。他也是滇军中第一位抗日捐躯的少将旅长。

1892年的陈钟书因家境贫困,只读过四年私塾,11岁时便做长工。17岁时,为给家中偿还债务而去当兵,后任班长。

别看陈钟书年纪小,但是性格沉毅,有胆略,爱学习,办事果断,以英勇著称。1923年10月进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在龙云部下任近卫团副营长,因1927年在六一四政变中奋勇作战,被龙云授予国民革命军三十八军九十八师三旅六团少将团长。

  1938年4月初,部队奉命开赴鲁南台儿庄战场,在台儿庄北部刑家楼一带集合,为第二线部队。由于汤恩伯的一线部队抵挡不住日军的连日袭击,见滇军前来支援,并不顾大局,公然溜出第一线。日军发觉后,迅速向前推进,但是由于中国军队士气旺盛,无惧生死地向席卷而来的敌人发起了四次反冲锋,击退了敌人的屡次进攻。日军损兵折将,不得不步步向后龟缩。

  日军深知碰上劲旅,遂于4月22日动用了飞机、大炮,并以坦克掩护步兵向一八三师冲过来,面对困境,将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用集束手榴弹炸毁敌人的一辆辆坦克,双方死伤惨重,无奈之下,日军退出一里开外。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傍晚,陈钟书部队在修筑工事时,发现一股敌人驻在距他们前沿阵地约500米的一个村子里,只有几个岗哨端着枪来回踱步。显然疲惫至极。于是,陈钟书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偷袭战术,组织回族兵担任敢死队,利用夜幕掩护,突进村庄,打得正在梦乡的敌人晕头转向,措手不及。不到20分钟就消灭500多敌人,缴获了许多轻重武器及弹药。

  尽管敌我兵力悬殊,但陈钟书多以忠义激励官兵,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到24日,陈钟书的五四二旅先后击溃敌军40余次冲锋,前沿部队伤亡过重。下午,由于弹药供应不上,敌人发动进攻时,前沿将士难以抵挡,面对日军的逼近,陈钟书身先士卒,率领旅部勤务排及部分官兵跃出战壕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他怒目厉色,接过倒下士兵的手中的枪,连续刺倒14个敌人。虽然身中数弹,仍浴血坚持。眼看又一批敌人冲过来,他振臂高呼:“冲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接着带领将士冲向敌群,终于又一次击退敌人的进攻。

  谁知,敌人一枚炮弹在陈钟书不远处炸开,一块弹片飞入陈旅长左眼从后脑穿出,陈旅长壮烈牺牲,倒在了热爱的土地上。由于时间紧迫,到徐州棺殓后葬于东关外乱葬岗。

  陈钟书牺牲后,全滇各界代表以不同形式哀悼民族英雄陈钟书,国民政府特颁发“金碧生辉”巨幅横锦表彰其抗日功勋,并追赠中将军衔。1984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多是横戈马上行。陈钟书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们,在任何一次反侵略的正义行动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这些英烈始终用坚定的信念,视死如归的精神,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牺牲,用忠魂写就爱国华章。如今,虽然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但是,我们骨子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并不会因为岁月的静好而消退,也不能因为面临困境而自惭形秽,而是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始终具备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