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于困境中品百味——读《我与地坛》有感
发布日期:2021-10-13 08:38:36    信息来源:双江

“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而立之年,再次瞻阅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细细回味咀嚼,生命的顽强,逆境的希冀,似是更甚了。

初读《我与地坛》,还是高中毕业的时候。算起来,那段时间应该是我人生第一个低谷期。

高考成绩出来后,周围人都和我说“还可以啊”、“没事,已经很好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样的分数和预期相差甚远。苦读十二年,我记得每一次挫败后的重振旗鼓,每一分进步背后的挑灯夜读,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分数,不甘与失落的情绪在我心底生长、蔓延、攀爬。舅舅见我颓丧的样子,把书柜里一本厚重的书递给我,和我说了这样一句话:“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读书。”

看着书封上“我与地坛”这几个茕茕孑立的藏青色字体,觉出它对往事的述说。于是,我轻轻翻开,带着书名给我的亲切感走进地坛,走近史铁生。

史铁生21岁时,因为一场病,双腿残疾。周围人的同情和怜悯,都无法消除他内心的愤慨与悲痛。起初面对这一切,他选择摇着轮椅“躲进”地坛公园,去老树下、荒草边或颓墙旁,去默坐,去呆想,思索着命运为何要他咽下苦难。也正是这样的“躲”,让史铁生见证了公园历经十五个春夏秋冬的变化与轮回,看着在园中一遍一遍练习唱歌的小伙子、不得志的长跑运动员、漂亮却不幸的小姑娘……这些人生百态的缩影,史铁生开始静下心来追问生活,追问自我,向生命的澄明之地不断探寻。

左右苍茫时,总也得有条路走,这路又不能再用腿去趟,便用笔去找。想明白“人为什么而活”、“该怎么活”后,史铁生用写作碰撞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他将他与地坛的故事汇入笔尖,纷繁世相的冷与暖、苦难与救赎在书中娓娓道来,这条路使他“摆脱了”身体上的残缺而获得精神上的健全、丰盈,也砥砺着一代又一代身在迷途之人反躬自省,寻找内心的平静。

或许是年少不经世故,当年读完《我与地坛》对我触动最大的莫过于史铁生在挫折和岁月的千锤万凿之下,坚韧不拔的生命力。如今,随着年岁的增长,再凑近这本著作,如读人生,读我们自己。

我想,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距离高考过后那段低谷期已有十余载,从学生时代到步入职场,这期间每当我感到迷茫、挫败、失落,仍会不自觉地翻出这本书来看,那种最初的感动不仅没有消褪反而历久弥新。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今天,你经历了暴雨、荆棘,明天你也可以破除困境,去追寻阳光和鲜花。这样,一半,一半。(李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