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你是一道光
发布日期:2021-09-09 08:28:07    信息来源:凤庆

走进凤庆县勐佑镇勐佑村大寨自然村红色教育基地,认真聆听凤庆县第一位共产党员肖朝汉烈士的革命战争故事,回顾他不平凡的人生,感受信仰的力量,内心升腾起一道光,自己入党的初心也更执着,更坚定。

肖朝汉又名肖汉,生长于勐佑村大寨自然村,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1932年考入北平朝阳大学,1935年加入北平民族解放先锋队,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9年,在参加抗日活动中,被日军逮捕入狱,受尽非人折磨,始终坚贞不屈,壮烈牺牲,年仅29岁。1981年,中共广东省增城县委和临沧行政公署追认肖朝汉同志为革命烈士。

29岁,多么年轻的生命。隔着悠悠岁月,一张视死不屈的年轻面孔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了更为清晰、更为具体的认识。是许许多多像肖朝汉烈士那样的共产党员让中国共产党从南湖起航时不过50多人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了世界最亮的一道光,引起了无数追寻的目光。

我静静地站立在肖朝汉烈士的浮雕前,无声地纪念凤庆第一位共产党员,纪念我们的英雄,微风和照、阳光温暖。镌刻在浮雕上方的“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巨幅标语,诉说着凤庆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

一个下地干活回来的大姐看到我,走过来跟我打招呼:“妹子,来看肖朝汉烈士呀,他是我们大寨人的骄傲......党的政策好呀,我们农民的日子从没过得这么好过。”

大姐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脸,带着自信,带着骄傲。我知道,这样的自信与骄傲,是中国共产党给予这位大姐的,是肖朝汉烈士给予这位大姐的,是这个时代给予这位大姐的。

有人说,中国农民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我还想说,未来,中国的农民还会遇上更好的时代。

跟大姐告别,我继续向前走,在“肖朝汉纪念馆”驻足。慢慢品读肖朝汉烈士革命战争时期留存下来的书信。时传尺素,以寄相思。纸短情长,见字如面。读着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肖朝汉烈士对家人故土的思念,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信仰的坚定,从一封封书信里流淌出来,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我动容,内心充满力量。

走出纪念馆,站在广场上向下看,美丽宜居的勐佑坝尽收眼底。盛夏的勐佑坝,顺甸河犹如玉带由西北向东南迤逦穿坝而行,阡陌纵横间绿稻如茵,稻田外一垄垄瓜果的茎蔓披在搭架上摇曳生姿,绿树掩映下的一幢幢白墙红檐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外来的游客徜徉于碧绿的田野之中,体验着稻田里捉鱼的乐趣......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看着眼前的勃勃生机,我想告诉肖朝汉烈士:养育你的这片土地,高速通了,动车通了,油菜花节、捉稻花鱼、体验制陶工艺、红色游学等乡村旅游正在兴起,一座座村庄换容装,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有一群共产党员,在养育你的这片土地上,继承你的信仰,继承你的初心,脚踩泥巴,头顶理想,撸起袖子,奋力拼搏,书写着这一代的光芒。他们,也要成为后世永不熄灭的光。

而你,已化作了我心里的一道光,照耀着我,指引着我。(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