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舍与得
发布日期:2021-08-30 23:09:28    信息来源:镇康

舍得!这个看似很简单笔画的两个字做起来却不简单!

昨天在整理东西的时候,对一本很久不看的书在扔与留之间陷入了纠结,留着觉得占地方,扔了又觉得可惜,然后一直在考虑是扔还是留,两者之间选择哪个才不会后悔。其实我一向是一个遇事比较纠结的人,在舍与得之间总是很难衡量,于是就会很淡定的选择忽视,直到有一天你必须在前一分钟做出选择时才会去正视这件事,去作出最后的选择。

我们常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在生活中,却往往当局者迷,陷入彷徨犹豫的境地。

比如想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今天出门穿哪双鞋子,下雨了要不要回家收衣服等等。可能有时候我们会羡慕那些没有选择的人们,他们只能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前进。但他们又何尝不羡慕我们可以有选择,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

“得失之患,启于不舍。”舍不得,扔不掉,说到底还是放不下,心里杂念太多,意志不坚定,不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才会在有选择的时候一再犹豫。

心若向阳,无谓悲伤。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得失总是双行,舍与得之间我们总得有所选择,即便这个选择也并非心甘情愿,把舍得看开看淡,才会活得自在。(李玉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