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回望驻村的一万二千公里及背后的数字……
发布日期:2021-05-12 08:54:26    信息来源:云县

2019年7月至今,我驻云县后箐彝族乡忙弄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有23个月了。在即将轮换之际,驻村的工作队员算起了一笔笔“账”……

首先是从县城家里到村里的往返通勤里程。驻村有没有双休日?有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经过报备批准是可以回家休息的,但到了工作需要突击的节点,双休日和节假日并不能保障。2020年1月底的春节假期期间,工作队所有成员都是在接到任务后连夜赶往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的。驻村工作队员都上有老下有小,双休日和节假日只要不安排工作任务,都会报批回家。我驻村时间总跨度87周,除去法定节假日、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过程中取消周末双休的时间,以及外出开会、办事的时间,驻村期间需要从县城家里到村里往返的时间是72周。县城到忙弄村距离84公里,往返一趟168公里,往返总里程数是12096公里。打开高德地图的应用,12000多公里足够从云县到昆明往返十几趟,甚至可以从云县到北京往返两趟。这84公里,要先走大约40公里的三级路,这是驻村路上的“高速路”;然后还要走40多公里的四级山区丘陵公路,从不足千米的海拔盘旋而上至近2000米,到了山顶后再转过一道道弯盘旋而下,尤其要经过一段令人胆战心惊的挂在澜沧江畔高山峡谷岩壁上的路段,需要频繁地按着喇叭,时时提防着从急弯蹿出的摩托,避让半分钟也不愿耽搁忙着赚钱的货车(这说明今后还要继续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在这样的路上行车,往返一趟的时间最少要6小时,也就是说往返途中的时间累计达432小时以上,折合18个昼夜。贫困村往往地处远离县城的偏远地区,忙弄村的驻村往返距离可能在县内、市内和省内都有典型性,有更近的,也有很多更远的。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大家都很辛苦。

其实,除了往返通勤的行程,在驻村期间还有很多路要走。忙弄村村域总面积14.1平方千米,大约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县城建成区,却只有534户2030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77户1127人,这注定了村民小组之间、户与户之间的距离都不近。走访贫困户、推进项目、召开户长会、组织群众开展“七个专项行动”,都是驻村开展工作的日常内容,好多时候都要靠两条腿,驻村的500多天里,我们每天都走5公里以上的路,相当于至少走了2450公里。

走这么多路是值得的,忙弄村在2016年脱贫出列的基础上,2019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2020年,忙弄村经济总收入达到3276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70元。2020年底,完成了30多公里的村组路和入户路的路面铺装硬化,建起了200多幢小洋楼,为住房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兜底建房73户,家家户户居住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种植了5700亩坚果和2094亩藤椒,户均经济林果面积达到15亩。建成村集贸市场,年商品交易额达3650万元;新建的16个村集体商铺已全部出租,村集体经济从过去没有分文收入增加到近十万元。

现在的忙弄村是宜居的、美丽的。来到忙弄村,青山如黛,林木葱郁,8000多亩森林和数十株古榕树被精心呵护;建成垃圾池28个,配备了垃圾清运车,所有垃圾都在村垃圾处理站统一处理;建成了小型污水处理站,实现雨污分流,不再向澜沧江及其支流排入污水。街边、路边建起了小花园,农户的院坝、墙角建起了小花圃、小菜园,建成了两个村民活动广场。2019年,忙弄村入选云南省县级美丽村庄;2020年,忙弄村入选市级美丽村庄。

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不但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还营造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良好氛围。工作队积极响应群众呼声,争取实施了全长8.3公里的忙弄大沟和提水高度超过200米的光伏提水工程,使干涸的的土地得到滋润,粮食产量实现逐年稳步增长,产业逐年做大做强。根据当地气候温暖、玉米产量大、草山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和广大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发展畜牧业积极性高的良好发展环境,筹集补助资金42万元,补助缺少圈舍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圈舍2100平方米,全村畜牧业年收入达到千万元以上。制定了二十余项管理措施,摆脱了贫困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公益事业,乡村善治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在下一步,我即将转入乡村振兴工作队继续驻村,希望将来驻村结束时,还能用一组组利民、惠民的数据践行好初心和使命……(纪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