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微光
发布日期:2021-04-12 09:59:37    信息来源:镇康

“每一道微光都有意义,或温暖过去,或照亮未来。”——题记

每年的清明节,无论身在何方,我都会在心里默默的惦念着我的“微光”。

“微光”离开我已经整整14年了,走了14年,我想念了14年。想念她一针一线为我缝制的衣服、鞋子,想念她合着我的口味变换着法子“发明创造”的各种“小零食”。因为有她,我才有一个快乐而有趣的童年。

听妈妈说,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便是背着“微光”给我缝制的小书包,装上她给我做的“小零食”,趴在家后面村完小的窗户前,用渴望的眼神看着老师教大哥哥大姐姐们读书写字。

1997年9月,我穿着“微光”亲手缝制的衣服,背着她亲手缝制的书包,如愿以偿步入了知识的殿堂。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我的第一个书包是一个蓝白相间的小背包,背包的正面绣着一幅长在石头里的竹子,侧面绣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背面绣着我的大名。因为独一无二,小伙伴们总喜欢凑过来瞅瞅。

“微光”是一个手艺人,她靠着帮别人缝衣做鞋刺绣养活了一家人。逢年过节,总有人提着布料去找她帮忙做活,她总是笑盈盈的接待着这些需要帮忙的人,如果有人带小朋友一起来,她还要把我的糖果分给别人。那时的我,对她是极其不满意的。还记得那是我上三年级的一个周五,因为妹妹生病,放学后,妈妈便买了糖果接我去“微光”家过周末,到家之后,“微光”竟然把我的糖果全部分给了在家里的其他小朋友。我哭得撕心裂肺的找她要糖果,她却煮了几个水煮蛋打发我。小朋友们走后,我抱着委屈和不解问她,为什么要把我的糖果分给别人?为什么总给别人缝衣做鞋不收钱?“微光”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的和我说道“你看,大家都没有钱,要是有钱就去街上买衣服了,何必买布料来缝呢,别人虽然没有给我们钱,但我们种地种田的时候他们总是来帮忙,我忙于做活没时间种菜,他们也给我们送菜,我们一家人都是靠他们养活,这样的邻里乡情比钱要珍贵多了”。

当时的我,哪知道什么邻里乡情,只知道有钱就好,有钱就能买糖果,能买作业本,能买跳皮筋。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光”变得越来越唠叨,有的时候给我普及“任氏家谱”,有的时候教我洗衣做饭,有的时候督促我看书学习,更无聊的是为了增加我的识字量,让我读一大本一大本厚厚的小说给她听。她虽然越来越“烦人”,但对邻里乡亲们那热情的劲儿却依然没有改变,村里哪家有喜事,她总是要亲手缝一对枕头给新人,哪家有丧事,她总是要缝一套寿衣给逝者。

2007年的夏天,我中考的前一天晚上,“微光”走了,走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让母亲不要告诉我她生病的消息,让我安心考试,努力学习。

中考结束的那天,姨爹早早就在校门口接我回家,还开玩笑的和我说“回家吃你最爱吃的葱花饼”,我以为“微光”好了,能给我做葱花饼了,我很高兴的上了摩托车,却发现路不是回家的方向,到达目的地,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刚建好的坟墓,我才意识到,“微光”走了。我哭着喊着,却再也找不回她。

原本以为,“微光”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走了就走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慢慢的,我却发现她走得越久,我思念得越加厉害。每当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脑海中便是上小学时没有考好试或做好作业她鼓励我的话语,每当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脑海中总是浮现出她即便生活清贫也总是每天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我的“微光”温暖着我的过去,让我有衣穿有学上有糖吃,在乎着我的冷暖;我的“微光”照亮着我的未来,言传身教教我为人处世、让我刚毅坚卓。感谢您,我的“微光”,我亲爱的外婆。

微光虽然很弱,但却亮得长远。清明时节,缅怀故人,珍惜眼前人。每个人的身边都不乏这样的“微光”,却缺乏珍惜“微光”的心。不要总是失去才缅怀,而要在能珍惜的时日里多用行动表达,或孝敬父母,或尊敬师长,或团结同事,尽自己一切可能的力量爱你所爱。(罗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