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山里人家
发布日期:2021-04-12 08:40:55    信息来源:凤庆

走进石墨,便可看到河两岸依山傍水的山里人家在绿荫里若隐若现。


路是石板路,房大多是石头房,这山里人家,用石头堆砌着简朴的农家生活,却怡然自得,乐在其中。


在爬满绿藤的石头房前驻足,朋友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照相机与摄像机,变换着角度、摆弄着姿势,不停地拍着,不为寻情,也不为探幽,只为心中那份对自然的痴迷。


突然间,一阵吆喝声从身后传来,回头,身后的地里,一头水牛正拉着犁,在农人的吆喝下一步一步地走着,那步伐,虽艰难但坚定,是阿,辛劳耕作,是它的使命,也是对养育它的主人的回报。而农人呢,虽竭力吆喝,手中的牛绳却始终立在手中,久久舍不得落在水牛的身上。我呆立着,静静地看着这画,把它定格在心里,这情,将使我以后的路走得更坚定。


情是人类最永恒的话题,世界因这情字而多姿多彩,也是这情字,让我一次次感动,而懂得珍惜、收获、感恩。离开农人和耕作的水牛,怀揣着一个情字,继续前行。


轻轻地推开一农家虚掩的院门,家里只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奶奶正在收拾着晒在院里的玉米,其他的人还没从地里收工回来。我们的冒昧造访,使她有点来不及堤防,可她的热情让这一尴尬在瞬间烟消云散。老奶奶家的小院一片丰收景象,楼房的大梁上挂满了黄澄澄的玉米、与楼上堆放的稻谷交相辉映、红彤彤的辣椒挂在通风口,置身其中,品味收获的美好,感受陶渊明笔下世外桃园的浪漫,突然想起《诗经》里的句子:“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为酒为醴。”时光飞逝,和祖先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心里充盈着希望。


不知不觉间,主人收工回来了,我们不好长时间打扰,起身告辞,小院又恢复了宁静。


走出小院,已是离开古墨时,在袅袅的炊烟中,山里人家开始了它一天的黄昏,我们也踏上了回归的路途。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