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清俭家风代代传
发布日期:2021-03-10 09:33:24    信息来源:双江

家风是一个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空气、阳光和水,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家风规范言行,家风影响观念。好家风如同空谷幽兰,沁人心脾,犹如山涧清泉,滋润心田,它是无形的传家宝,在每个家庭中世代相传。我国自古有清俭持家的说法,历代的贤人志士也多以清俭作为兴家保家的家风。

有一则《陶母戒子》的故事,说的是东晋陶侃年轻时当过浔阳县的小史,专门监管渔场。一次,他派人将一罐腌鱼送给母亲品尝,没料到陶母不但令差役将腌鱼送回,而且写信责备他:“你做官,拿官府的东西送给我,不仅不能给我带来好处,却反给我增添了忧虑。”陶侃读毕母亲来信,愧悔交加,无地自容。自此以后,严母训导铭刻在心,其后为官40年,谨慎履职,始终如一。由此可见,好的家风对培养好品质是很重要的。

所谓清俭,清则俭,清就是清正、清廉;俭就是节俭、勤劳、自律的态度。我的母亲出生在60年代的农村,外婆家门口就是小学,她却从未踏上过学校的门槛。艰苦的环境造就了母亲的勤俭持家的性格。小时候,父母总是奔忙在田地间也难以维持生计,我和姐姐很小就学会了做家务,干农活。到了该上学的年纪,拮据的家庭更是难以支撑上学的费用。记得姐姐上小学三年级时,期末考试没考好,老师让她重读一年,早熟的姐姐想到父母的艰辛,又想到自己的学习成绩便回家说她再不去读书了。母亲听后勃然大怒,她说“这辈子,我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读书”。在母亲的坚持下,姐姐又重返了校园。越是长大,才越是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

马克吐温说:“就是在我们母亲的膝上,我们获得了我们的最高尚、最真诚和最远大的理想,但是里面很少有任何金钱”。我的母亲教会了我如何去爱,爱父母、爱子女、爱生活。教会了我勤劳、节俭。只有勤劳朴素、自律的生活才能看清自己,保持清正的本心,更加坚定努力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她是奶奶的小帮手,帮助奶奶摘菜、扫地。学习洗自己的衣服和鞋子。学知识、学跳舞,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在母亲节这一天,我收到了女儿亲手做的小花。她说:“妈妈,祝您节日快乐”。看着女儿稚嫩的脸盘洋溢着笑颜,我不禁红了眼眶。我想我如同我的母亲一样,教会了我的女儿。我们的家也能给予孩子坚强成长的力量。

“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我坚信清俭的家风能培养勤劳自律的生活态度,能够塑造不愧于人,不畏于天地的品格。清俭的家风能帮助我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在物欲横流的世俗下永远保持清正之心、遵纪守法不碰底线。清俭的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根本,更是中华民族穿越千年的无价瑰宝。必将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