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浅谈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9 13:14:54    信息来源:云县

最近,我到一个乡镇全程参加了村“两委”的换届指导督导工作,通过接触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进一步了解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期望和要求。

一直以来,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就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和“准绳”。 群众是根儿,没有根儿的支持也就成为了无源之水。落实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关键在于要对准群众的“意愿”,否则不论你出发点再好,做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对准群众的“意愿”?对各级干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笔者认为要把握以下几点。

政治站位要高。各级干部要增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秉持做任何工作都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    

调查研究要准。各级干部既要吃透“上情”,更要摸准“下情”,这其中的根本捷径就是多搞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与群众交朋友、打成一片,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弄清群众需要迫切解决的烦心事、揪心事,以利于“对症下药”。

工作作风要实。各级干部要改变衙门作风,迈开脚步,沉下身子,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仅“身入”,更要“心入”,跟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不摆架子,不做虚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想出路、解难题。

方式方法要活。“老百姓是最讲实惠的”,同时又受制于文化程度、思想境界等方面的影响,对高大上的新事物、新观点又较为排斥,各级干部要从这个实际出发,不讲漫无边际的大道理,多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不谈深奥难懂的空理论,多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对准群众的“口味”,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恍然大悟,在潜移默化中欣然接受,这样工作开展起来、落实起来顺顺利利,根本不会有任何抵触情绪,而且效果意想不到的好。

服务本领要强。“做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各级干部不光要系统学习理论,还要虚心向群众学,主动向实践学,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不做不学无术的“绣花枕头”,乐当脚踏实地的“老黄牛”,既能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好点子,又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靠本事说话,用服务取信于民。

纪律规矩要守。为民办事是要有底线思维,那就是决不能违纪违法。对此各级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并不折不扣地执行。对于借为民办事之机、行侵害群众利益之实的,不仅群众不答应,而且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也不答应,定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张志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