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提升办案质效必须要下足“绣花功”
发布日期:2021-02-23 17:36:43    信息来源:凤庆

“这段时间我们把之前办结的12件巡视巡察移交案件立卷归档了,立卷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处置、呈批、核查等过程中是否还存在程序、手续、文书不完备等细节问题……”这是近日凤庆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在整理案件档案的一幕。                                                                                                                                                                                                                           

为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凤庆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每年两次对委机关和13个乡镇纪委办结的初核了结件、函询了结件、立案结案件等进行质量评查,发现部分卷宗在程序、手续、文书、档案整理等方面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瑕疵。针对发现的细节问题,我们第一纪检监察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案件质量评查整改分析会,查缺补漏,扎实采取补救措施,认真细致进行整改。同时,要求所联系的凤山镇、洛党镇、大寺乡纪委对照案件质量评查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并及时整改,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根据《中共凤庆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安排,2021年才刚刚开始,我们第一纪检监察室就再次到所联系的凤山镇、洛党镇、大寺乡,采取听汇报、座谈了解、查阅卷宗、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了案件质量评查回头看和审查调查安全监督工作检查,发现3个乡镇的初核了结件、立案结案件的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案件档案整理进一步规范,办案人员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我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要将案件质量作为办案工作的生命线,对每一个环节中的细节都要抓实抓细,这样才能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质效。”为巩固工作成果,李主任耐心细致的答疑所联系乡镇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认识到:要高质、高效、安全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必须严谨细致地做好办案工作中每一个细节。在办案过程中,要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不断强化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细节,注重实效,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线索处置及办理结果报告、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报批手续,并按审批权限逐级报批,确保案件程序、手续、文书等各环节于规有依、于法有据、规范有序。只有下足“绣花功”做好每个细节和环节,才能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整体水平。(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