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新征程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2-15 21:41:59    信息来源:耿马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提供重要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进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要在全面管、从严治中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在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上担当作为。要清醒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时刻防止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倾向,时刻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的侵蚀。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要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重点领域定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对奢靡享乐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要把监督贯穿“十四五”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种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刘冉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