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恪守纪律规定 做好巡察保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4 10:30:28    信息来源:沧源

任何一个执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领导国家走向繁荣富强,都必须保护好关系党和国家安全利益的秘密。保守国家秘密的行为是一种国家行为,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是一种国家责任,保守国家秘密的能力是一种国家能力,保密工作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和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保密工作的内涵在不断扩大,领域在日益拓展,泄密渠道也在逐渐增加,保密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也越来越充分地认识到了保密在巡察工作中的关键性、重要性,无论是涉密文件资料管理、涉密计算机管理、涉密存储设备管理,还是巡察组驻地保密工作等,时刻都需要我们绷紧保密安全这根弦。

做好保密工作是每位巡察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更是职责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巡察保密工作,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警示在前、严格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牢固树立新理念,确保万无一失。个人认为应重点做到以下几方面:

要提高站位,紧跟时代步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密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其作为保密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结合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保密纪律作为政治纪律来抓,增强责任意识和纪法观念,严格规范巡察机构日常运行和具体工作开展各环节。要进一步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保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一言一行都要注意养成保密习惯,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为县委巡察工作规范、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要强化学习,提升保密能力。要将保密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巡察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内容,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做到抓常抓长、抓出成效。要经常组织巡察干部学习有关保密法律法规,利用各种时机敲响警钟,使大家意识到保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不仅是每个公民的职责,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的大事。要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堡垒作用,加大保密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在巡察中营造浓厚保密工作氛围。要让巡察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熟悉党和国家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掌握保密技术及风险防范要求,经常性组织对各类失密泄密案件进行剖析与解读,并结合当前保密科技最新发展态势和巡察工作中的常见违规违纪行为,督促提醒广大巡察干部自觉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和技术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新时代下的保密工作,真正做到严守保密纪律、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要恪守纪律,真正抓细做实。巡察是监督别人,但前提是巡察干部要带头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必须理解党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更高的要求”,把“严纪律、抓落实、树标杆”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各方面,工作中无论是什么人打听消息、过问情况, 都要严肃拒绝、守口如瓶,做到巡察期间只对巡察组长负责,没有义务也不能向原单位汇报,更不允许向被巡察对象泄露。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抓好廉洁自律,严禁收受任何礼金礼品,把好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严禁与被巡察单位人员私下接触,严禁向被巡察单位提出任何工作以外的其他要求,更不能以巡谋私,打着巡察旗号办私事。

要完善制度,做实监督执行。巡察机构要结合实际强化内部保密制度机制建设,在为每个巡察组配备专用保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碎纸机、专用U盘等设备,全面禁止内网电脑连接外网、U盘交叉使用、涉密记录本外传等违规现象的同时,不断优化完善涉密硬件设施设备管理机制,加强对涉密电脑、密码箱、密码柜、光盘、优盘等存储介质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省纪委内网计算机相关保密管理要求,严格督促巡察办(组)干部、临时抽调人员切实落实巡察资料“零持有”,常态化做到保密审查、保密提醒,使每一名参与巡察的干部都把保密纪律记在心上,将保密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巡察机构保密工作体系,筑牢巡察工作保密安全防线。强化保密工作监督检查,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巡察干部考察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总之,保密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须臾不可放松、不容忽视,巡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冷静,把保密要求落实到日常县委巡察工作的点滴之中。(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