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做好巡察组联络员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发布日期:2020-12-24 08:49:27    信息来源:沧源

联络员在巡察组承担着内外沟通和上下协调,组织落实组内具体工作任务,职能作用的发挥关系着巡察组工作的质量。结合从事联络员工作的实际,谈谈认识和体会:

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本领。针对政治巡察定位,作为联络员政治上要强,站位要高,在强化巡察政治理论素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能力打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每轮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精神,查阅每期《巡视巡察参考》,多了解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形势,每一轮巡察前通过参加巡察办举办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从知识欠缺方面专门补课学习,同时注重与组内干部交流心得与体会,学习巡察方法和做法,做到既要深入重点学又要结合实际学,坚持边巡边学,积极适应巡察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和纪律性要求,熟悉掌握相关制度法规、方法步骤和纪律规定,着力提升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聚集主责主业当好参谋助手。联络员岗位非常重要,做好联络员工作要做好熟悉内容,理清工作思路,顾大局听指挥,严格遵守请示汇报,主动超前谋划当好参谋,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巡察组长协调好与被巡察单位的关系,为巡察工作创造好的环境和氛围。每轮被巡察单位确定后,联络员必须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根据本轮巡察工作任务及时制定本组开展巡察工作方案,并协调巡察组其他成员建议后草拟出进驻前需要被巡察单位提供的材料清单、台账准备等事宜,报巡察组长批准后,做好与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对接,与被巡察单位确定进驻动员时间。巡察期间,联络员要做好工作步骤和时间跟进,掌握巡察组其他成员思想动态和工作进展,全程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其他成员一起查阅资料和分析问题,同步关注被巡察单位的动态和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向组长请示报告,并做好保密工作。巡察组联络员与被巡察单位联络员充分沟通,逐一查阅被巡察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避免多头指挥,让被巡察单位清晰了解应做好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巡察期间需要支持配合的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联络员还要当好巡察办与本巡察组之间的桥梁纽带,做好组内上传下达,带头遵纪守法,坚守工作岗位,及时推动落实组长各项工作意见,团结组内每一位同志把完成巡察组的职责任务和个人追求统一起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组内环境,树立巡察铁军中的榜样和标杆。在撤出被巡察单位后,还要协助组长做好巡察汇报和反馈,督促被巡察单位按时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等,同时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做合格联络员。“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组联络员在巡察组承担着协调各方、承上启下的作用,联络工作关系着巡察组工作的质量。联络员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学在前,谋在前,冲在前,做表率,要树立忠诚品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维护好巡察组的形象和权威,协助组长、副组长抓好各项工作,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团结全体组员,凝聚工作合力,放手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规定的方式和权限,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以干事为本,把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以勇争一流的劲头,少说多干,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巡察别人、对照检查自己的“双向作用”,把巡察工作作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熔炉,用使命担当书写对党忠诚,用履职尽责体现为民情怀,用奋发有为实现自我价值,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肖莉   肖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