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推动基层监督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1-30 08:51:00    信息来源:凤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对我国“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祖国西南边陲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要求,让基层监督更精准,让基层干部习惯被监督,让基层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监督下沉见底、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有效落实。

       让基层监督更精准。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在健全监督体系、校准监督靶向、延伸监督触角上狠下功夫,促使基层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结合基层实际细化具体化监督内容和监督方式,对“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进行明确。针对基层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人情干扰等难题,可以以包联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纪检组区域协作、以案代训,形成县纪委抓统筹部署、监督检查室协调指导、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协助配合的上下贯通、资源共享、三级“联动”工作格局,统筹采用联合、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定期开展监督,变“单兵作      

        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实现监督力量的有效整合、能力的有效提升。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基层监督效能的助推器,搭建集监督业务平台、智能分析平台、数据备案平台等为一体的大数据监督平台,为基层监督插上腾飞的翅膀,精准高效做好监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让基层干部习惯被监督。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无论水平多高、能力多强,总会或多或少存在着某些缺陷或不足,难免在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之下工作生活的领导干部,能够主动听取各方意见,接受各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错误。反之,无数事实证明,如果领导干部忘乎所以,缺乏接受监督意识,必定导致腐败的恶性膨胀,最终走上犯错甚至犯罪的道路。基层党员干部,更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他们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更直接影响基层群众,要促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让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工作内八小时和工作外的时间实行无缝隙,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乐于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把受监督当作一种好习惯,在乐于受党和人民监督中砥砺前行,书写流芳百世的人生华章。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主动出击,只有到群众身边去,才能发现问题,监督到位,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要将多角度的监督探头伸向基层神经末梢,将信访举报、网络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乡镇纪检监察监督、村监督员监督并用,迅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只在办公室里等线索“送上门来”,要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到基层一线下沉走访,进行实地督查。只有下真功夫“蹲”,才能“捞”出真问题,掌握一手民情民意,主动发现问题,让群众心里托底,感觉温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