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党建引领 务实举措 转变作风 推动沧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高质量衔接
发布日期:2020-11-28 09:58:16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11月9日至14日,我有幸参加了县委组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习,在湖南省长沙县委党校,通过聆听理论授课、现场观摩教学、开展研讨辩论等,激荡了我对沧源作为边疆民族自治县,如何坚定从容地传接好历史发展接力棒,续写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篇章的思考,也使我更加深切地体悟到推动新时代边疆沧源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我们以更宽广的思维理念、更务实的工作措施和更严谨的队伍作风来迎接新的使命和挑战,不断增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振兴的航帆要靠党的领导掌舵和科学理论指引。通过实地观摩长沙县党建服务中心,了解到它是集业务指导、党建服务、党员管理、教育培训、特色展示于一体,具有开放式、枢纽型、多功能、集约化、共享性特点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这对沧源一体推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服务群众、保障民生和“十四五”规划中各项工作集成化、高效化、智能化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沧源发展到今天,是历届县委政府在党中央号令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合力攻难关、克困阻、斗艰险的成果,是全县上下始终如一坚持党的领导的生动写照。

要继续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沧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突出抓基层固根基,激发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激励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中打头阵、当先锋,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到“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深入实践中,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政治和组织基础,实现以党建引领推动沧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湖南师范大学朱翔教授向我们讲授了“国家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分析”,触发了我对沧源“十四五”发展的思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确定了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沧源也将开启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这是全县人民群众新的希望,更是全县党员干部新的责任。要一以贯之把准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运用党的科学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不断满足佤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角点,在前期已基本解决住房安全、饮水保障、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影响制约沧源长期发展的短板弱项和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能力解决的问题来谋篇“十四五”,注重结合山区、边疆、民族、欠发达等实际情况,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反复论证,通盘谋划、精准施策,将每一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精准绘就沧源未来发展蓝图,使其更接地气,更具人民性、前瞻性、科学性、实践性。

脱贫成效的巩固要靠产业有力支撑和综合动力补给。产业兴则百业兴。通过到开慧镇锡福村、高桥镇金桥村、金井镇湘丰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观摩学习,领悟到了发达地区在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先行先试的有益经验,也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我们在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优势和不足,沧源在架构“三大产业”良性互补的经济发展体系过程中,在下大力气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亟需扬自身优势之“长”,更深层次上助推传统产业与文旅等新兴产业全面融合。要注重激活生态资源价值潜力,沧源有着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和壮美的原生自然景观,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回归本真本源,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致富增收的“靠山”。要提升民族文化旅游的综合发展潜力,沧源文化旅游产业具有鲜明的民族区域优势,但旅游人气不够旺、品牌打造不够响、人才不够精、智能科技化不够高、文化挖掘不够深等问题制约着文化旅游发展,要在深度探寻佤文化渊源、挖掘佤文化精髓上,将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边境特色文化、人文文化深度融合、深度提炼、深度加工,突出“内涵式”旅游发展路径,增强沧源旅游文化的辨识度和吸引力。要结合各乡镇、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民俗人文和发展特点,注重引入现代化的生产经营理念,培养适合现代化经营管理需要的“新型农民”和各方人才,发展壮大各类农民合作组织,创新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为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筑牢品牌意识,在打造“品牌产品”时严把质量关,将佤文化因素、边疆革命传统因素等充分融入到旅游产品研发和打造当中,赋予产品“血肉”与“灵魂”,真正让沧源旅游展现人文、诠释传承,有效带动一产、二产,提高附加值。

干部作风的转变要靠永恒坚定决心和严实深细定力。一个地方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以坚韧不拔、久久为功、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沉下心、扑下身,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培训中,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震撼,红色精神的洗礼、叩问初心的党课,还有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泛黄旧照片,无不彰显着革命领袖和仁人志士们那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那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的初心,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那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无不强烈地激发着我们的斗志,鞭策着我们奋勇前行。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作出的部署,所规划的蓝图,归根结底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靠广大人民群众来付诸实践。党员干部作风好,就能够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促进社风、转变民风,就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提供坚强保障。

要让党员干部在不断的学习思考中得到思想上的淬炼,在不断地工作实践中得到政治上的历练,在不断地自我净化中得到作风上的锤炼。要让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脑海和灵魂深处,时刻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涵养出纯洁的党性和高尚的道德品行,在沧源改革发展、乡村振兴、稳边固边等实践中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要让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自身正、自身硬的同时,教育监督引导好家人,倡导实践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弘扬正气,传播正能,凝聚全社会廉洁清明的最大公约数,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