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临沧:坚持“两手抓”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09:39:24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市于2016年建立市县巡察制度,2017年1月成立了市委巡察办,2017年底组建了6个巡察组,共核编25名,目前在位人员14名,到位率56%。四届市委已开展11轮对94个单位的巡察,覆盖率91%;共派出62个巡察组,489人次参加巡察,其中专职人员26人次,占5.3%;抽调人员463人次,占94.7%。面对巡察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人员难抽、业务生疏、管理不便等问题,我们着力抓制度、抓学习,带领巡察干部忠诚履职、协同高效完成任务。

抓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化。一是建立工作流程规则。巡察工作对于市县两级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流程规范上有些可以参照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的做法,但巡视工作的一些方式在基层实践中并不完全适用。为此,我们结合市县巡察工作实践,制定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3个《工作规则》,对巡察工作职责权限、流程效果、纪律要求等进行了规范,确保巡察工作依规进行。二是建立民主议事制度。针对巡察机构成立时间不长,存在有事不议、见子打子或议事随意性大的情况,明确了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分工,结合巡察机构的组建、“三定”规定的出台,建立了巡察办、巡察组会议制度。2年多来,共召开巡察办室务会21次、主任办公会14次,组办联席会议43次,巡察干部全员会议32次。三是建立集中管理制度。每轮巡察,现场时间仅一个月左右,且95%的人员是从不同行业抽调而来,要完成规定的任务还得利用好8小时以外的时间。我们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制作底稿、撰写报告等几个现场巡察阶段,实行集中半封闭式管理。期间,巡察办定时进行检查,各组联络员每天进行考勤登记,外出必须按规定报组长同意,确保参巡人员在时间上、精力上集中于巡察,减少了“两头跑”“抽来巡察却不专心”等现象。四是建立核销把关制度。针对每轮巡察期间,办公用品、耗材使用量大,极易浪费或损坏的情况,实行一组一人保管、领取、使用、登记清单制度;针对用餐人员先后时间不一,每餐人数都有变化的情况,实行一餐一清一对账;针对巡察组费用有时不能及时报销,抽调人员意见较大的情况,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协调财政积极支持,及时给予办理报销手续。巡察经费的报销,5万元以上报领导小组所有成员签批,5000元以上通过室务会集体研究,5000元以下先按程序审批再报销。实行谁经手谁报销、谁使用谁签字,财务人员、综合科长“双审核”后,再由分管副主任审签,确保每一笔支出真实、全面、合规。

抓学习,确保工作有质量。一是强化指导督导。巡察是对人对事对问题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不仅被巡察单位及当事人有意见,而且对党的形象、党委的权威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工作中,我们严格坚持“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的原则。巡察期间,巡察办每3天要对巡察进展情况分析1次,每周与巡察组会商1次,现场巡察15天左右组办要集中研判1次,底稿制作、报告撰写阶段组办要联审3—5次。对政策模糊的及时咨询有关职能部门,有效地防止巡察偏离政治定位、发现问题“放水”、研判问题不准等情况的发生。二是强化业务训练。针对被巡察单位情况不同、抽调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政策因时因势变化的实际,把培训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建立了巡察机构读书会制度,已开展活动3期。3年来,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巡察干部培训班4期,参训720人次;派员参加中央巡视办、省委巡视办专题培训54人次;抽调参加省委巡视48人次。市委每轮巡察期间,举办巡前进驻安排、巡中业务辅导、巡后经验交流3次集体学习,让巡察干部边巡边学、边学边干、边干边提升。三是强化保密管理。巡察工作政治性、保密性强,在工作中,我们把保密管理贯穿于每时每刻,每一轮参加巡察的每一个干部都签订《保密承诺书》。进驻前,集中对《巡视巡察干部十不准》进行学习,并印发人手1份。落实好巡察工作《涉密笔记本使用管理》《便携式计算机使用管理》《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3个规定。现场巡察期间,要求各组之间不得作工作横向交流,巡察结束,及时收集整理巡察档案,销毁不留存资料。四是强化组织活动。巡察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去年10月市委巡察机构新的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临清高速、地震台、博尚镇等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合活动,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每轮巡察期间,均开展上党课1次、党员心得交流1次,各巡察组还要开展不少于2次的党小组活动。通过党的组织活动,把巡察干部团结在一起,激起奋发向上力量,我市的巡察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推进率走在了全省前列。一年多来,市委巡察办先后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有1 户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6名同志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毕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