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凤庆:学深悟透《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打通纪法执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7-10 15:29:22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政务处分与处分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既有惩罚功能,又有教育和引导功能,它解决了‘政纪不适用,党纪管不了’的难题,可以说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日前,凤庆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世华同志这样强调。

自《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通过以来,凤庆县纪委监委科学定制“学习套餐”,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学习、集中交流研讨,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助力打通纪法执行“最后一公里”。

纪检干部“带头学”。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利用党员学习日组织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等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并对关键内容进行解读、研讨,进一步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条文的掌握和理解,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践悟。

强化宣传“全员学”。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学深学好,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相互交流等形式,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原原本本的逐条学、认认真真的对照学,准确把握其内涵。

结合实际“用中学”。把在办的案件线索摆进去,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对照《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认真审查问题线索反映的问题性质,把握具体规程,严格精准执行,将其融入实践、指导实践,在实战中深刻领会和融会贯通。同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水平。

科学推送“掌中学”。利用“廉洁凤庆”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及时推送《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原文及“法规解读”、“以案释法”等相关案例解读,鼓励公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迅速推动《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普及。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学好用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作为履行好监察职责的基本功,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具体规程,严格精准执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对政务处分执行情况跟踪问效,确保纪法执行到位。”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