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再忙也要读点书
发布日期:2020-01-02 11:46:28    信息来源:秘书工作杂志

书是人类精神世界的食粮和雨露。常读书,才能不断丰富知识、滋养心性、明辨事理,精神世界才能逐渐丰沛繁茂,反之,则容易陷入贫瘠甚至荒芜。饱满的人生离不开读书。

回想学生时代,守寒窗,坐板凳,三更灯火五更鸡,渴望靠读书改变命运;而工作后,补知识,养心性,修身齐家报国,也处处离不开书籍的滋养启发。可是虽然重视读书、乐于读书,却感觉读书越来越难。

为什么呢?忙工作,忙家事,忙应酬,可以用作读书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即便偶尔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坐在书桌前,也常常心浮气躁、精神困乏,读书效率大打折扣。于是,读书变成了一件越来越奢侈的事。

一方面我们想读书,另一方面却忙得没空读。精力和时间不够,已经成为我们读书路上的拦路虎。然而,即便再难,我们还是要想方设法地读书。

静下心来读

读书要有静气,要有闹中取静的心境,能够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真正坐下来,读进去。心浮气躁,心不在焉,是读不好书的。静心读书,说来容易做来难。外界的嘈杂诱惑,个人的得失忧乐,工作生活的种种事务,常常会把我们拽进浮躁之中。这就需要我们有意识地修炼自己的定力。一旦在书桌前坐定,就要自觉关闭某些频道,屏蔽某些信息,忘记某些杂念,抗拒某些诱惑,平心静气,全神贯注。如同朱熹所说,“须是一棒一条痕,一掴一掌血,看人文字,要当如此”,“直要抖擞精神,如救火治病然,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达到这种境界,才算静了下来、读了进去。

勤于开卷读

鲁迅有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很多时候我们变得熟视无睹。但现在想来,却越发体会到其中道理的深刻。虽然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但只要愿意读书,时间总是有的,关键看你愿不愿挤、会不会用。饭前午后、路上车里,早起半小时、晚睡一小时,少上酒桌、多伏书桌,就会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时间可以读书。欧阳修就强调要珍惜马上、厕上、枕上“三上”之功,他所做的很多文章,就是出于“三上”之时。善于利用点滴之功,勤于开卷,日积月累,便能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而至千里。

持之以恒读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读书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心血来潮时读一阵,“三分钟热度”退去后便将读书抛在脑后。一生酷爱读书的毛泽东,就曾讲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即便在艰苦的长征岁月,他仍然随身带着书,坚持读书。清代名臣曾国藩也是坚持读书的榜样。他深知读书必须持之以恒,因此给自己立下规矩,每日最少读史十页,此后便坚守着这一习惯,不论遇到什么事,即便再忙也从未间断。读书应当是贯穿一生的事业,只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不断涵养心性、增长才干、提升境界。

在忙碌中守住一方书桌,用书籍滋养精神家园,这当是我们这些忙碌中人实事求是的读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