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镇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6 08:44:44    信息来源:镇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镇康县纪委监委将牢牢立足岗位职责,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永远吹响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强化“两个责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着力构建“述责明责、督责履责、问责追责”闭环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贯通、协同发力、一体落实。深入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监督责任”访谈活动,全县党委(党组)书记进行公开履职承诺。不断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记责”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履好职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考核+问责”倒逼机制,推出派驻(出)机构工作手册,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扎实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深挖案件“附加值”,梳理剖析同一类型或同一领域典型案例,推动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有“镜”可鉴,努力构建“三不腐”一体推进长效机制。

淬炼执纪“铁军”,夯实从严治党队伍根基。正人先正己,“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坚持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等作为各级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引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清风课堂”为载体,采取“请进来培+送出去学”的方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深化乡(镇)纪委书记常态化列席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参与办理专案和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坚持以案代训,在实践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看家本领。强化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树立起严格自律标杆。(黄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