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2-08-23 08:39:24    信息来源:云县

不久前,我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东航集团.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学习,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近距离的置身于革命起源地中,结合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阚莹莹讲授的专题《红船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内心受到了震撼,精神得到了洗礼。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天,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带头弘扬和传承“红船精神”,自觉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实践者,不断深化以创新为源泉的首创精神,以斗争为动力的奋斗精神,以责任为载体的奉献精神。

一、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我们在前进中坚持首创精神。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史。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意味着敢于面对现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从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呼唤创新,更需要勇于创造。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弘扬首创精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将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等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让创新的活力尽情迸发出监督执纪的工作动力。

二、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我们在遇挫时坚持奋斗精神。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的精髓就是勇于实践、自我革新、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饱经磨难、历经风险,在与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较量中战而胜之,赢得人民信赖,实现自身发展的历史。我们从一穷二白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不断奋斗出来的。发扬奋斗精神,最亟需的是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锤炼“七种能力”,增强斗争精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三、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我们在过程中坚持奉献精神。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史。从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做人民的螺丝钉,再到当前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新时代需要奉献,更需要百姓支持。发扬奉献精神,必须坚守责任担当,用实干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初心。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担当尽责、严格自律的形象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干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初心,秉承奉献精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决同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作斗争。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将始终牢记忠诚卫士身份,在工作中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把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负责,争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