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做好巡察工作的“三要素”
发布日期:2022-08-18 23:32:45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察工作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笔者认为做好巡察工作,巡察人员要满足“讲政治、讲方法、讲纪律”三点要素,才能用巡视巡察这把“利剑”打通党内政治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巡察工作的使命感。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巡察人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在思想上真重视,才能把巡察工作开展好,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参与巡察监督的过程作为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一个抓手,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个人品质,通过查找问题、指出问题,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知止”“收手”,让没问题的干部引以为戒、守住底线,确保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与时俱进讲方法,提升巡察工作的精准力。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需要巡察人员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分析思考判断能力、语言逻辑表达能力和道德品行修养等。首先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党章党规等内容,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还要学习涉及巡察领域的知识和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仔细“问诊”、精准“把脉”,才能从“小”“微”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其次要团结协作,巡察组成员都是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只有树立全局意识,发扬团结共事的精神,根据组内分工,既各司其职,又团结互助,才能凝心聚力拼画出被巡察单位的“精准像”。

从严从实讲纪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人员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敢当“黑脸包公”。坚持“实”的作风,增强程序意识。拧紧涉密工作的“安全阀”,坚持涉密文件资料、问题底稿、各类报告等重要材料不外传并由专人保管。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多请示、多汇报,按照程序、遵照规定开展好每一项工作,真实、完整地做实巡察问题底稿,客观公正地撰写巡察报告,防止巡察工作“走过场”。( 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