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领导干部务必带头全心全意强作风 尽职尽责提效能
发布日期:2022-07-28 09:12:12    信息来源:云县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显著特点。2022年2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对于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效能革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回溯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背后,加强作风建设这条红线,犹如一条有力的脉络,鲜明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从“苏区干部好作风”到“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到陈云同志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再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基本单元和骨干力量,机关作风好不好,直接关系党的理念宗旨是否能够得到真实体现,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接受的服务质量好坏,所以,加强作风建设,各级机关必须冲锋在前,领导干部更是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全心全意抓作风,尽职尽责提效能。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突出的表率作用,其思想作风、行为风范是我们党的形象的集中体现。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此带动和形成好的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带头用自身的敬业履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领导干部带头强作风,就是要不懈践行“三严三实”,坚持明思想正己身,从认识上不断的加强,坚持自律正言行,确保履职用权和个人生活的一言一行都符合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尤其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引导肯干、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在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扎实工作,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履行自身职责,全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百姓困难,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风要好,效能也要好。领导干部要带头,做高效率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掌握越多的本领,才能有更高的效率。要掌握更多的本领,就要在学习上多用功,带头提升素质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坚持以个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为基本标准,强化专业知识、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工作程序标准意识,以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理念,充分做好准备,提高工作效率;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积极主动性,使个人岗位工作效率更高、成效更好;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工作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不断增加阅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要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责担险,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主动向急难险重第一线集聚,不断增强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深入基层,把解决人民群众重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是巩固执政根基的保障,是践行立党宗旨的表现,是服务人民的需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只有率先带头强作风、提效能,才能成为新时期的合格领导干部,也才能引领、推动作风效能革命不断深入,进而走好走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步。  (付显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