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纪检学会】让“老实”成为年轻干部的标配
发布日期:2022-05-07 15:32:03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曾经有一段时间,“老实”似乎成了评价他人的贬义词,成了“无能”“无用”的代名词,那么什么是老实呢?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警惕诸如“老实人爱吃亏”“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等谬论的误导,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应当练就过硬本领,坚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头脑“老实”对党忠诚,守牢政治品质。“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当老实人,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所以,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筑牢思想之基,补足信仰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赤胆忠诚,让“老实”成为年轻干部的标配。

说话老实心系群众,守牢鱼水情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代楷模”黄文秀是北师大的研究生,她放弃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到山路崎岖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年纪轻轻但心里装满了195名贫困户的脱贫梦想,关心群众冷暖,最终把青春定格在山乡记忆,把生命奉献给脱贫事业,群众永远把她记在心中。年轻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需求、期盼和困难,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着群众做,敢说真话,说实在话,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讲实话还要坚持做到对上对下要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才能得到大家的真正认可。

做事老实”行有所止,守牢拒腐防线。古往今来,人们崇尚清廉,都把清廉看成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一种社会追求。在警示教育片中,不少贪官腐败分子在谈到自己堕落腐化,贪污腐败的根本原因是忽略小事小节,从思想上的滑坡就会导致行为上违法乱纪。当老实人,要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严于律己,规范行为,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年轻干部要认真对待工作,真心为民办事,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不能马虎、敷衍了事、混日子,更不能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受过高等教育,有知识、有想法,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因此要从进入队伍那天起,踏踏实实的学习,踏踏实实的工作,踏踏实实的成长。成长是一辈子的大事,让“老实”成为年轻干部的标配,襟怀坦荡,老实做人,不负韶华不负党。(柳云)